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飛車爽片:《極速首爾》

不知到為什麼關於這種競速的影片,主角如果是正正經經的人,會讓觀眾有著距離感,但是如果是無傷大雅的小混混,或是經歷劇變由黑轉正的執行者,還是有原則但踩在灰色地帶的菁英車手,就會讓整部影片不只是有說服力,還有一種非法正義的爽感。畢竟所謂的犯罪電影,到了最後都不是在挑戰道德的極限,而是在撫平觀眾內心躁動的因子。 

這部影片有著懷舊的氛圍,把時代放在那個辦奧運的年代,有著軍閥、政權的傾軋,有著老土和新潮的對立,車子不像現在動不動就高科技螢幕聲控,但是當主角踩下油門、換檔、飄移的時候,彷彿就好像看到人車合一的極致。我雖然很喜歡霹靂遊俠李麥克開的夥計,但是我更喜歡這種車子還是會被撞壞、卡住,有瑕疵感的真實,畢竟,我們都不可能是李麥克,可是我們有可能讓自己的技術更強一些。

故事裡的主角團們不知不覺的和檢察官綁在一起,也不知不覺的和正義的檢察官一樣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抵抗扭曲的世界,他們都不是真正的壞人,只是一群很想活的自由自在的人,只是很難定義他們行蹤的人。在高利貸的集團中努力的擔任車手的主角團,從一開始搞不懂自己的定位,因此被黑道的二把手盯上教訓,到後來運用談判的技巧扳回一城,甚至奇蹟的毀滅了黑道集團逃往國外的美夢,實現了非法復仇,為了那傻傻的追逐真相的檢察官討回公道,也終於看清楚自己的方向。

到了最後他們還是實現了最初的發財夢,那一大筆錢夠他們生活很久、修車很久,如果說他們不藏點錢起來,觀眾都不會相信。畢竟,這些人一開始就是這麼的「脫軌」,既然不在正規的賽道上,角色扮演、喝酒鬧事、竊取機密,就算披著線人、暗樁的身分,也無法被肯定的。但是,在他們過硬的技術、主角威能、喜劇結局的大方向下,最後大反派得到教訓,代表著正義的小混混們成功的贏回自己的清白。

「開車的時候,看著那裡?」這不只是向主角提出了視角的問題,而是決定日後到底要把自己放在哪裡。我喜歡這句話,因為這樣的叩問,我想到自己到底在生活中看到什麼?到底要往哪邊繼續的跑下去。

不要太仔細的思考其中的邏輯和發展,黑道雖是被強行降智,可是那大姐頭狠戾的眼神和決斷,二把手一再的找不到這群人的疑點,(明明那麼明顯的和檢察官吃飯),秘書姐姐和宇森墮入情網(最後的手掌有點可怕),還有不出面露臉但是在背後運籌帷幄的將軍,怎麼看都是小蝦米難以搏倒的大鯨魚,可是就是這種樂觀和奇蹟的情懷,放在奧運舉辦場地國,選手的奮力衝刺奪標。主角團就這樣得到了不可能得到的金牌。

不管如何,我看得很開心,爆破、飛車追逐、團隊之間的默契和友情,比起《玩命關頭》越來越扯到太空的不切實際,《極速首爾》在空中飛還知道要用降落傘,那真的是非常接地氣的劇情啊!我相信只要導演願意、資金到位,還會有極速首爾系列的影片。只是希望痞痞的主角團們,永遠記得年輕時的熱情,不要凋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