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黑牢城》推薦文

 《黑牢城》推薦文

    對於日本人來說,他們的戰國時代是戰將、忠信、謀略和命數的奇蹟交錯。正如中國的三國時代,也是在地方割據、世道混亂、群賢輩出再加上風起雲湧的大好河山,馳騁在戰場上的武將還有運籌帷幄的軍師們,都用生命和時間來應證自己所堅持的價值。戰爭會讓人變得不幸,因為當兩方陣營都為了想要的東西拼命,那麼非我族類的相斥,就會凌駕於對美和善的追求,並且變本加厲的造成惡劣的鬥爭和全面的毀滅。在這個封閉的圍城裡,城外的人和城內的人都一樣踩在死亡的鋼索上,稍一不慎就是刀山火海、萬劫不復。

    閱讀這本書的困難在於如果對於本能寺之變不熟悉的讀者來說,那些布局、人物的陣營、後續的發展都會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可是如果當作一個架空的故事來看,這些人物的每個選擇,還有他們面臨的挑戰,都會引領讀者設身處地的著想,並且思考如果是自己面臨九死一生的惡局,要如何先破後立,逃出生天?米澤穗信將「戰爭」、「推理」、「人性」融合一起,將當時狀態的想像描繪的相當生動,不該那麼快死亡的人質,卻因他的死亡開展出一個奇詭的案件,有意為之的索命,卻道盡了各方的勢力和算計,動機並不難解,但是兇手、凶器和手法,卻讓更多的謎團產生。


智將黑田官兵衛並不是以瀟灑的形象出場,但是他的穩定和篤定卻讓人不自覺的願意相信他的判斷。背叛的腳步並不是突然就踏出的,所以在一點一滴的回溯中,讀者可以看到前塵往事,可以感受是發後的愧悔,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是站在自己的高度決斷了未來,也彷彿聽聞那些無辜受牽連的魂魄悠悠的呢喃著不甘。

    一開始的「前進乃極樂,後退即地獄」的讖語就暗示了整個故事的走向,可是讀者卻必須跟著時間作家的文字慢慢的挖掘出隱藏在背後的哀愁和恨意,到底是如何的怨會結下如此深刻的愁,抑或在這惡鬼附「城」的結界裡,每個人都被引出內心最隱微的祟氣?「沒有謀反之人」的謀反,「奇蹟能夠拯救人類」卻挽回不了生命,而「因果循環」的報應,到底還是會報在那些無名、無辜、無知的人身上。

    故事的最後,很多人名被羅列出來。既是點將,卻又不完全是榮耀,只是淡淡地說著當下和未來的事情。這讓我想起《水滸傳》裡「忠義堂石碣受天文 梁山泊英雄驚惡夢」一節,英雄們一一被唱名,也終於知道自己的天命,然而在這之後就贏來了英雄末路,或死或傷或病或殘的結局。總是有結束的一天,總是有水落石出或者突破圍城的一刻,在那之後,就是其後,是餘生,是經歷了大悲大喜大澈大悟後的轉圜和轉變。

    讀者會知道未來發生了什麼,可是這些主角、配角、無名氏不知道,他們只是在自己的生活中盡力的奔跑,盡可能地讓自己活下去,也保護生命中值得守護的價值和對象。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最後的最後,沒有真正出場的織田信長潰敗了,新的舞台開始了,死亡的已經無法再做些什麼,而活著的人開始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活著」。人們能夠決定的太少,機關算盡,依然無法抵得過天命,然而天命這麼抽象的東西,又是誰能夠擁有的呢?

    所有的推理、謎團、謀算都有著既定軌跡,但是,又是誰決定了應該要往哪一個方向靠近,或者又是誰將我們吸引進入局中呢?城中人是局中人,城外人卻不是單純下棋的人。到了最後,黑牢城讓人有點感傷,不只是因為死亡,而是那些死亡以外的、身不由己的布局。這本書的畫面感很強,在閱讀的時候,雖然不是非常熟悉這些戰將,可是在文字中的描述,卻讓我的腦海裡浮現他們的形象。只是,他們終究淡淡的飄過了,身上還有些傷痕和血跡,眼神中帶著一些憂鬱,不過這些人,也總算出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