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無負今日》心得

意外的看了 《無負今日》的影片,很突然地掉進了關於「教師的意義」漩渦當中,在影片中的「大學」、「師說」、「青春」三個段落當中,我喜歡前兩個單元,因為那是關於教師具體的生活和日常,也是讓人感動的風骨,雖然並不完全著重在北京師範大學的近百年發展史,但是有著魯迅、王梓坤,有著那些影響著現代文學和國學的幾位先生,讓整個影片呈現了哲人的意志和傳承,而最後的余華和莫言出場,反而讓我整個情感都收掉了。

其實在第一個單元裡,藉由課堂上用文法的方式分析魯迅的文章,看到各階層的人去聽梁啟超的演講,看到女學生們問魯迅希望是什麼?那都讓我覺得十分的感動,不是因為魯迅所說的那些話,而是讓我想到未來抗戰爆發後,《未央歌》的時代,在流亡的過程中仍然有著求知的熱誠,讓我感受到人們對於新世界的渴求,讓我真心的想要參與那樣的課堂和時代,更加珍惜現在的自由。

而第二段故事裡,藉由雨夜裡老師家訪到貧窮孩子的家中,說著:沒有錢才更要讀書,享用教育的力量讓孩子能夠脫離失學的窘境,甚至願意代墊學費,才造就了後來的王梓坤。所以王梓坤校長不只是為了自己的生活在講台上教育後生晚輩,而是在點燃關於教育的火種,讓更多的孩子能夠繼續這份志業,進而能更改變整個世界。所以他邀請諸位大老倡議教師節,不只是因為對於教師的感念,更是懷抱著對於職業的認同。

時至今日,老師這個行業已經被汙名化,甚至被惡意的說成是米蟲,薪水小偷,剩下為數不多的教學功能,而不能夠真的規勸學生(會被長官刁難、家長投訴),社會既然對於職業如此輕視,又怎麼能寄望老師們能夠真的發揮什麼力量呢?老師能夠做的越來越少,可是所受到的限制越來越多,我們這一班、麻辣教師、熱血教師、機智的校園生活,都只是想像出來的爽劇,真正的教學生活很無趣也很制式,可是在追求學問的路上,這些日復一日就是基本功。

所以看著《無負今日》讓人有很深的感觸,不要辜負每一個當下,就算知道目前的處境惡劣,可是也要盡力的讓自己做到能夠做到的,不害怕承擔,不擔心疲累,不憂慮未來。我感謝自己的高中老師給我的指引,所以也回到高中教書。雖然我自覺還追不上老師當時的氣質和風骨,但是我還是希望自己努力的成長,能夠承接老師的衣缽,也同時讓自己快樂。

無負今日,今日就是最後,也是最初。願無負今日,永遠不忘記自己的初衷。無負今日。




梁啟超:無負今日,不惑、不憂、不懼,頂天立做一個人
http://www.ifuun.com/a201711227092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