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戰學歷

學歷真的不重要嗎?當這個世界假掰的說著私立的、夜間的學歷不重要,實際上找工作的第一關就是看自己的求學成果啊!對於網路上硬要曲解學歷意義,只想要把輿論導向是在嘲弄某些學校,我覺得非常不恥。

每個人從小就被社會的價值推動,上哪間小學?到哪邊補習?讀哪間國中?考上哪間高中?大學是不是國立本來就是一直在展示的標籤。不然為何校門口、補習班總要強調幾個人上台大?有多少人上第一志願?有誰考上醫科?是誰拿下榜首?甚至還要看台大中關於建中北一女的組成數量?因為選舉才來說學歷不重要,根本是無稽之談。

甚至有人說,在職場上每個都是職場的研究場域大家都不再拿學校的事情說嘴,可是,前提是「夠優秀」進入了那個空間,拿到了門票,才能夠暫時的讓別人的眼光關注在自己的研究進度和成果。沒有那些資格,根本部會有人多看一眼。還有學術界根本就是小眾的同溫層,沒有那麼多的心力分辨敵我,其實從一開始進入師門就已經分清楚了山頭。

在找工作的時候,台清交成當然是首選,再來就國立大學,而那些私立學校的好科系或許也只能當作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能夠選擇,有著頂大的標籤,靠著自己的奮鬥,加上一步一腳印的研究,到底有什麼能夠被責罵的?是因為候選人的抄襲,所以開始注意到學歷的問題。我也是從第一志願一路奮鬥,拿著書卷獎,也終於得到斐陶斐,所以我真的懂那種「努力」。

學歷很重要,資歷很重要,可是到了最後,原來「顏色對了」最為重要。可悲啊!這就是台灣的選舉文化,學歷不重要嗎?如果真的不重要,就不會成為操作的議題了?幾個博士、或是碩士被雙殺都不重要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