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海賊王的哲學課:正義、夢想和人生的偉大航道》閱讀心得

因為課程的關係,所以看了冀劍制的《海賊王的哲學課:正義、夢想和人生的偉大航道》這本書。當動漫遇到了哲學,碰撞出讓人覺得有趣的火花。其實重點不在於書中歸納的:人生哲學篇、道德爭議、公平正義、邏輯謬誤和生命哲學的分野,也不是想要理解很多有點熟悉又不太熟悉的西方哲學,而是因為「情懷」。

在不同的動漫、電影裡,影視劇集當中,我學到了很多事情,關於文學、心理學、人性,無論是正面的或是反面的例子,都是生命的不同體驗。雖然這是張愛玲所說,我們很多生活經驗都是第二輪體驗。可是那又如何,在我不用真的去冒險就能安全地享受刺激,不用失戀就可以感受生命,沒有什麼不好的。我不需要為了反對而反對,也能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那就是我的反思,也是我體會到的生活冒險。

看到熟悉的哲學論述,有時候會想要再翻閱,但也常常就快速的掠過,因為那都是國外的哲學思維啊!我不認為只有外國才有哲學,可是,因為文化信心的低落,在研究哲學的時候,必稱西哲,覺得那才是真正的科學,可是我一直想說的是,那是外國的腦,不是真正受到中華文化薰陶或摧殘的想法。

所以在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有種海賊王偉大的航道是真正異國的航道,雖然我知道這是日本漫畫,知道人命是西洋的命名。這感覺像是西方搞不懂三國是發生在中國或是日本。不過,在這個混雜的時代,翻譯些好作品來共享,也是一種幸福。

我還看了其他關於哲學,心理和邏輯的書,達克效應,馬太效應,那一列反正都一定要撞死人的列車,還有心理上的偏誤,星座運勢的荒謬......思考是一種幸福,哪怕現在不懂,以後也不會懂能夠想過一次,就和完全被動接受有所不同。

這就是我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因為我每年想到的都不同,而我到底是不是原來的我呢?(忒修斯之船的反思)是我,不是我都沒關係,因為,我在,在我的航道上,啟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