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學術界超假掰:評《去你的博士學位:文憑掰掰,我要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

最近因為政治人物的學歷、學位而讓學術界的論文機制有了曝光的機會,但是,說真的沒寫過碩論、博論的人根本無法體會其中的苦。也只會拿著數字檢核重合率,其實,如果真的要嚴格來檢驗的話,大概超過六成以上的論文都會被撤銷,而且不乏已經是學術界講師、教授級的人物。所以在經過自己博論被卡的這一遭後,我終於理解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而且也不再對於那些指導教授有任何的好感。

當然我知道或許我遇到的狀況是特例,學姊們被教授「銃康」可能只是少數,學弟的資料被教授直接拿去使用也是偶然,把學生當成工具人的「訓練」是為了磨練心志。可是研究根本不是這樣的,碩博士生的生殺大權就是掌握在教授手裡,很抱歉就連休學也要指導教授簽名,不好意思,如果指導教授不讓指導學生口考,就是像我這樣一直被卡著,連初試都過了就差口考,然後被教授挑論文第一章的毛病,包含研究價值、戰鬥力、介係詞、註解的方式、標點符號、書寫語氣,嗯!內容呢!呵呵!

看到柯曦答的遭遇,從對研究散發光芒,到最後根本只想健康活下去,只能說她是被職場PUA了!而那些過程讓我心有戚戚焉。研討會的那些學者在台上是會發光的,而且擁有一大票鐵粉,可是,私底下相處是會發臭的,因為屬於高傲、小圈圈、同溫層的習染,讓這些研究者不可一世到讓人生厭。有時候不是自己做的不好、研究不好、沒有思辨力、偷懶,而是「老師覺得你不好!」很可惜的是,這種指導教授很多,沒有指導,沒有教授,只是在生命的歷程中多了逆增上緣。

我之前因為類似的事情被折磨到生理、心理全身皆病,又被氣到內傷,目前還在看醫生調養。(詳情實在太荒謬,以後我一定找機會書寫出來)可是我的幸運在於不是全職學生,我有工作,我有穩定的薪水,沒有當指導教授的助理,也有家庭當擋箭牌。但是我如今還是不能原諒指導教授硬要我在民俗、重要的國定假日參與活動,也無法釋懷已經約了好幾次的討論,就隨便傳個訊息說「不討論了」!

我完全理解柯曦答的痛,畢竟一直被曾經重視的人否定,一而再再而三的貶低思維,還有刻意幼稚的對別的學生比較好的比較,都會讓人覺得自己的信心崩解。學生和老師的關係其實並不純粹,所謂亦師亦友、如師如父(母),不都說明了師生的關係和忘年之交或是和家中長輩很難區隔,再者友人也因為這樣陷入了師生相戀的麻煩中,或許感情能夠結束,但是指導教授還是要簽名、口考、給分。在還沒拿到學位之前,或是篤定已經不想要學位之後,才可能說出心裡話,不然都只是屈意逢迎,只能期待指導教授開心。

我討厭這樣的狀態,也理解那種壓力,指導教授在眾人面前「洗臉」自己,或是故意挑毛病,學生都只能「吞」了。我忍受了很久,有時候真的覺得這麼髒的學術界乾脆毀滅算了。看著有老師罩的研究生50頁的東拼西湊就拿到學位,老師本身就是烏雲罩頂的自己,一直還在改、改、改已經考過試的第一章,心中真的意難平。我幻想過無數次換指導教授的可能,也很邪惡的期盼會有神秘力量讓指導教授放過我,更糟糕的想著或許其中總要「死」一個。我知道,學術真的不是做研究而已,那些學術背後的事情會讓人完全不想再做研究。

因此對於我博論的研究對象,我已經完全沒有好感,甚至想要直接把所有的東西都清掉,對我來說那些累積下來的書本、期刊、草稿都是垃圾,不需要再回收。我喜歡這本書,但我不只同情這個作者,也心疼走相似路程的自己。

可是,我想告訴自己的是,我已經夠好了,沒有博士學位也很好,去你的博士學位!研究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