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真心不騙:評《國文爆卦公社 - 腦洞大開的19堂古文說書課》

花了兩天看吳慧貞這本《國文爆卦公社 - 腦洞大開的19堂古文說書課》,覺得十分有趣,雖然都是很熟悉的課文,可是在不同的字句解讀下,讓我又重新的思考了自己所知道的知識,我喜歡不停地學到新的知識,這讓我感受到無比的幸福。因為習慣看不同版本的備課用書就只會侷限在編輯委員要老師們知道的內容,可是如果能夠從很多領域的面向看,就能夠打破慣性,也讓自己不會因為太過熟悉而有匠氣。

我學到在坦腹東床的成語裡思考魏晉門閥的生活方式,重新思考了〈桃花源記〉的武陵人是否是只是平凡的漁夫。看到了在權力鬥爭中的小康之治,還有帝王心術、諸侯秘密。重新審視李靖、紅紼、虯髯客的三角關係。還有原來馮諼不是真愛孟嘗君,「絕嗣」竟然是漫長鋪梗的爆發。蒹葭的伊人還真的那麼的「飄」,而莊子逍遙遊的北冥有魚一節,竟能夠用物理的方式來想像。

總的來說,我看得很過癮。論點就是賣點,能夠自圓其說的推論,就能夠讓人耳目一新。縱然我並不是完全接受所有的觀點,作者也沒有撼動我既定的宇宙,可是我覺得從另一種視角讀懂這些文章,真的是腦動大開。因為我用電子書來閱讀,所以很順的就將文字看過,如果使用紙本書的話,應該是會不斷被我寫眉批和畫線。然而,在輕鬆的狀態下欣賞不同的見解,彷彿也讓我感受了久違的上課感覺。

作者很幽默的加入了現代的語彙,也常常使用刪節號,故意的留下被刪除的文字,讓讀著會心一笑,也讓人感覺文字並不嚴肅。真誠推薦,真心不騙。這本書很適合老師看,因為必須要有對很多朝代的知識和程度才能夠理解書中所說的內涵,也要能夠旁通涉獵其他的科目,才能理解旁徵博引的註解和思維。挑自己喜歡的篇章來讀也不會太過冗長,整本閱讀之後發現驚豔的程度慢慢地隨著翻到末尾而下降,或許是因為莊子本來的哲思就已經夠深,不再需要更多的詮解,但是其他的篇章讓我津津有味。

如果還有續集的話,我很願意繼續支持。希望能看到更多不同的解法,新課綱強調的打破中心,就是讓人盡可能的不要「重蹈覆轍」,走新的路會讓人重新的感受生命的熱情。我喜歡這本書,閱讀真是使人快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