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蠢羊《流麻溝十五號 》閱讀心得

《流麻溝十五號 》的電影即將要上映,因此我借了關於這段歷史的書籍來看。但是直接看曹欽榮、林芳微《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的書實在太沉重了,所以我還是漸進式的先借閱蠢羊的《流麻溝十五號 》(漫畫)來看。如果沒有能力承受那段歷史的話,先從漫畫入手,在圖文並茂的介紹下,可以減緩直接從照片、訪談、文字紀錄中感受到的哀傷、不甘和控訴。

我不想在文章裡提到那些少女們的名字,因為這麼輕易地就說出她們的名字或號碼,彷彿有著「隔岸觀火」、「作壁上觀」的錯覺,旁觀他人的痛苦,他人的無法被感同身受的苦難。青春被消磨殆盡,家庭被政治毀壞,僥倖出獄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品嘗著思親的委屈‧‧‧‧‧‧人啊!只有人才會如此精準又邪惡的傷害同類、同胞。

很多人都在政治的壓迫下喪失了自由、青春和生命,有些個案根本是冤屈,也無法再為自己平反,就這樣藉著「特別的」會面,突然的就被槍決。而在火燒島的日子,痛苦的不只是身體被囚禁,而是不知道何時得見天日的恐懼,還有看到牢友、認識的人就這樣再也沒有回來,一個人的時候寂寞的無處安放身心,很多人的時候又要提防不知什麼時候會被背叛。

「流麻溝十五號」這個唯一的戶籍地,只是想要收編、清洗、消滅不乾淨的思想,可是讓人屈服的骯髒手段,讓還能活著出去的倖存者更是對於國民黨有著無盡的恨。匪諜就在你我的身邊!馬克思主義必須被揭發!政府做得不好不能批評!思想有問題就要被再教育!那些活的卑微的人,不管是本省籍或是外省籍,只要不符合政府的價值,通通都要趕盡殺絕。

漫畫所呈現的內容很美,標題也很文藝:在貝殼上獨舞、大樹下的明信片、畫花人、春筍與秋竹、第三種語言、外面來的女人、床畔的照片、雁所捎來的妳,可是圖文之下的女孩們很是淒涼。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看完之後的抑鬱,也不知道該不該慶幸自己沒有生在那個時代,或者我只是個接受歷史現狀的讀者,只是在當下讀到了這個時期的眼淚和怨懟,幽幽的吟哦著那些讓人覺得: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的懺悔。

看完漫畫後再看《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少了很多的哀傷,但我知道那是因為已然知道事情會怎麼發展的平靜,知道有人會死亡,有人從此失聯,有人被誣陷,有人在監牢中生子,有人與親人天人永隔,有人不知道自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有人必須委屈自己寫大字報,有人逃出生天後陷入了另外的地獄‧‧‧‧‧‧知道了,然後我們無力改變,可是我們至少能夠做的就是不要讓現在成為另一個火燒島的分靈體。

讀者的感傷是微微的,受難者的那些經歷卻是厚重的。只願我們還能夠自由的思想著,不被追殺,不受控制,不需要翻牆。只願還有民主自由。只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