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舊作還是最美:評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

記得小時候總是持續地等待著《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裡的張無忌什麼時候可以到大都找趙敏,然後等到我都有小孩了,還是沒有續作。可是聽說要翻拍倚天屠龍記的時候,我的心中感覺到十分的不妙、微妙,因為如果在我腦海中的畫面是經典了,那麼新的主角們會不會是毀童年的呢?之前看過幾則新聞和選角後,只有倒吸好幾口氣的感受,後來釋放出預告片,猛然驚覺真的不需要再作改編,因為那些陪伴著自己長大的依然是最精彩的。

 說好的少年感,說好的美豔動人,說好的新特效,說好的故事,其實都是消耗以前的流量。我喜歡古天樂、甄子丹,但是,那個張翠山和張三豐真的非常的可惜,不適他們演不好,而是整個劇情和角色的契合程度不是那麼好。再來舊作讓人驚豔的殷翠翠、小昭,真的已經是經典了!沒有必要換新的人選,整個感覺都跑掉了。

還有那個張無忌是全劇的靈魂啊!李連杰當時的顏值、武打、台詞、口條,還有認真的胡說八道(一柱擎天!),真的是讓人感覺到他豁出去的演技,配角們也都非常的讓人信服,我現在腦海中還是有峨嵋派的滅絕師太、青翼蝠王、教九陽神功的那顆球、甜美的小昭、玄冥二老、張三豐、殷翠翠‧‧‧‧‧‧的身影,那不只是當時港片的成功,也是對於人物設定的成功。我其實很討厭金庸原著的張無忌,因為那種懦弱、濫情的性格很糟,但是電影版的腹黑、小奸詐、英勇、隱忍,讓我覺得很人性化。《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當時來看不算是一流的作品,但是放在今天,那真的是無可取代的了!

舊作的張無忌的那句:漂亮的女人不能相信,連相貌忠良的男人,也不能信。一下子就把父母、義父的童年陰影都連結起來,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的男孩不會像個笨蛋一樣的等著女孩來救。其實他總是想著自己要的,還有知道自己想往高處爬。那樣的魔改雖被原著黨批評,但是這才是我喜歡的真英雄啊!當年十分期待續集的出現,誰知道因為種種原因,就這樣延宕下來。直到現在才有新的可能,但是當我看完預告之後,瞬間覺得沒有期待的慾望了!

舊作就是經典,已經無法超越了!就算翻拍一樣的故事,一樣的運鏡,一樣的台詞、一樣的結構,但也不是那麼迷人的作品了。所以我還是著迷於以往的回憶,覺得新的影片只在線上上映不是沒有原因的啊!突然好想複習那個時代的功夫片,雖然是很多年前,但是當時的影片有心,有演技,不像現在的一些炒短線的劇情,連故事都說不好,實在是讓人遺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