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9月起高中生延後上學」之我見

教育部長潘文忠前幾天宣布,預計111學年起在全國各高中實施新制。第一節課(8:10)前不得強制要求學生到校,形同廢早自習,讓學生自主學習,且早自習、第八節課後輔導禁考試,也會減少朝會次數。其實站在第一線的立場,我很樂意看到沒有早自習和第八節,並且覺得升旗這種東西早就該完全消失,因此我認為能夠改變以往的規定是好的,但是在實務面上還是會擔心真正操作的變數。

畢竟學生會遲到不是因為功課壓力太大,而是因為太晚睡,不管規定幾點到學校,晚上就是盡量完手機上網到最大值,到了學校之後再慢慢吃早餐和補眠,下課後忙著補習,這讓人感覺到完全本末倒置。早上晚點到校的好處是不用忙著一早就奔波,尤其是對住的遠的孩子來講,通車是非常疲累的事情。很多學校、老師或許會要求學生一定要幾點之前到教室考試,造成壓力和困擾。

在早自修的時候,很多學生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想要玩手機,站在導師的立場,為了讓學生保持良好的作息,我會要求學生寫作業、小考、自己看書,當然可以在位置上吃著早餐。可是,我很希望每天早上高中生可以到校園走走、跑步、運動,不要都窩在教室裡面耍廢。雖然我在看早自修的時間是很認真的自己看書、改作業,可是看到學生浪費時間發呆,會覺得有點可惜,可是我尊重每個人生活的儀式感,畢竟部是每個人的開機、暖機都像我這樣快速的。

教育部現在就是一直推自主、選修、雙語、本土,然後讓素養可以帶走,彷彿學科可以在這些被排擠掉的內容中還是把所有的課程教完。真的是異想天開又天真!對於程度好的學生,課綱的這些知識是基本基礎,必須要自自己在自立自強的深化學習,但是對程度中等、中下的人來說,這只是讓課程更早被放棄。甚至覺得反正考試都考不過,乾脆重補修。因此現在的英數重補修變成必須要開三個班才能消化那些被當掉的數量,加上這學期在學的,只是讓壓力更大,還不如以前基本時數多一些,好好的把基礎課文、題型和句型講清楚。

第八節是很多老師都想要賺的項目,因為對於每個月不無小補。然而,我只想早點回家,不想要留下來和學生面面相覷。之前說不能上正課,因此只好安排考試,現在又說不能考考卷,那麼只能夠上補充的東西。可是時間就是這麼固定,只能夠盡量不違法,用講義和文選來把應該要說的內容快速地說完。這樣的堆疊其實沒有什麼意義,早就該取消這種多餘的第八節輔導課了。

早自修、第八節、升旗都應該廢除,但是最後的結果希望不要又凹導師到學校輪值看提早到校學生的安危,也不要又巧立名目用營隊和自由加強跑班的方式來綁定老師衝升學。學生和老師都不喜歡被整天綑在校園,但是地方的家長很希望能夠早點把學生丟到學校,整天都在學校,讓學生在家長下班可以無縫接軌的處理孩子。但是我希望學生下課後能夠去跑步、運動,或是早點回家休息,甚至早點去補習,可以慢慢的吃個晚餐,不要趕著每天都把家裡當旅館,在學校和補習班流轉。

希望教育部提出了議案,回應了議題之後,能夠通盤的想清楚配套,全國統一一致,不要交給地方裁決,或是又互踢皮球沒人負責。


https://udn.com/news/story/122683/6100983
9月起高中生延後上學 不得要求8:10前到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