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來路不明

有時候團體機構的錢和所謂的福利總是讓人害怕,因為編列了預算,所以要核銷。因為急著要消化經費,所以要辦比賽。還有因為必須要討好誰,所以硬要哪一個處室出錢。這種時候的便當、餐盒、飲料,我總是覺得不敢拿、不敢領。因為如果是正常管道的來源,應該都是可以查得到的,可是如果是硬ㄠ某個地方出錢,那這樣的錢我覺得不應該也很不恰當。

我很膽小,不敢在網路上說太多,可是我覺得很多同事對於這種突如其來的討好是很開心的,甚至還會沾沾自喜的感覺這是賺到。但是我很怕自己拿了不應該得到的東西,或許只是一個便當或是幾十塊的飲料,不過我還是希望自己一芥不取,不要開了先例之後,開始墮落的加入貪小便宜的行列。

其實薪水都能夠自己買午餐和飲料,但是有些研習為了衝人數,所以只要簽到就發便當,有些活動甚至多訂了非常多的飲料,然後再發給和自己比較麻吉的同事。我厭惡這種私相授受,但是因為這些事情、會議、研習每天都在發生,所以就連要指證、檢舉也都覺得心累。我不是完美的人,我也不清高,但是我知道是非對錯。假如這些小小的善和堅持都不能夠守住,那麼怎麼告訴學生應該要正正當當的做人。

不過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當所有人都忙著討好的時候,烏鴉總是讓人覺得不合群又討厭。我不想被當成箭靶,可是我也不想一起爛醉,所以,我覺得能夠安穩的過到退休越來越難。不是因為專業扛不住,而是在專業之外,做人實在是太難太難了。

我本來想要把一件事情放著不管,裝傻當作不知道,可是最後還是回信說了自己的選擇。我不差那幾十元的東西,我想好好做個人。這樣在教顧炎武的廉恥時,我才有勇氣解釋那些無恥、有恥的意義。人生真的好累啊!但是不累就不是來人間修練的意義了!身在公門好修行,期望自己不要墮落,至少還能保持著善良和正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