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用愛計算的《數學獵人》

因為女兒作業的要求,所以和孩子一起讀了 李儀婷的《數學獵人》,能夠把原住民的文化和傳說,加上簡單數學的計算,還有構築一個關於家庭和解的故事,這本給孩子看的書籍實在是非常的有趣又溫暖。就算不去看關於數學的計算:雞兔同籠、韓信點兵、邏輯、速率,還是能讓人理解關於愛這件事情,無關科學和理性,而是非常溫柔而細膩的陪伴。

故事中的父母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繼續生活,但是在心中仍然有著情感。而兄弟之間雖然打打鬧鬧,卻能夠感受到割捨不斷的羈絆,隔代教養也不是無法溝通,只是需要用心去體會現代和傳統的交接。而在母子的斷裂和不捨的牽扯,也只有真的能珍惜情分才能夠再次的修補彼此的缺席。

很多故事的發生與數學或是文學無關,但是生活和生命總因為這些外在的因素而充滿了許多的曲折或是戲劇性。如果沒有父母的愛情和對於數學的喜愛,無法知道彼此真實的心意。又因為喜歡或討厭數學的意圖,而有著不停的衝突和針鋒相對。更因為文明、部落對待熊和森林的不同立場,而有著對於當下面對事物的差距。

我很喜歡故事裡平易近人的口吻,也很喜歡那些簡單的數學題目,畢竟重溫那些曾經學習過的知識,而且還能覺得不厭惡,或許在某個意義上來說也算是從前的國民教育成功了。或許以前學的些東西不叫做素養,但是那卻是國小時期真的很常學習到的思維方式,那些簡單的計算不只是讓人感受到頭腦的思維,也讓人想起項故事當中數學老師的媽媽和喜歡數學的下一代的連結。

雖然我早就知道笛卡兒的心臟線愛情公式  r=a(1-sinθ)是假託的,但是能夠在書中看到這個橋段,讓我也覺得十分的親切和驚喜。為了運用這個公式,作者用一本書來鋪陳最後的結局。這樣的破鏡重圓、似有未完讓人很感動,因為這才是真正的人生。我們可能都不是英雄,但是我們都可能在一輩子當中做好一件對的事情,或是用對一個公式。

我也許沒有地方可以用這個公式,但是以後當我想到了這個公式,我會記得和女兒一起閱讀的情景,這樣也很美,美得不那麼數學和科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