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斷捨

對於學位,似乎已經不那麼執著了!從考完試拿到博士候選人資格後,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漸漸覺得生命中好像沒有這個學位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決定把時間放在家人和自己身上後,這個假期多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就連生病也縮短了整個疼痛週期。而且,不論是女兒、媽媽或是其他的家人,都覺得我的精神和體力好了很多,讓他們不會那麼擔心、煩惱。

我喜歡獨立研究,但是我不想把所有的生命都消耗在研究一個主題上;我喜歡讀書,但是我厭惡被箝制著不能夠結束或往前的感覺;我喜歡某個作家,但是那並不代表我願意花大量的心思在一個人的作品之上。我是務實且現實的,因為學術界是什麼,我知道,因此我能夠選擇是不是還要繼續浪費。

我非常不贊同人文學科讀的時間越長越好,但是那似乎已經是很多系所的通病和慣例,美其名是嚴謹的控管論文的質量,但是很想請大教授們捫心自問,是「管控」還是「威脅」?是「指導」還是「勒索」。這個問題我不能回答,(就跟在中國本土談人權一樣的難以回應)畢竟我的學籍還在。可是和家人、親友們聊到彼此所知道的狀況,我們都覺得時間真的很可貴,追求著虛名和無意義的文獻,不只危殆不安,更讓人恆惴慄。

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很累,但是最痛苦的不在於自己無法在時效內完成,而是不能讀得太快。這個邏輯本來就是有問題的,我的公假只有固定的僅限的時間,只能拚著修課,不趕著念完就不用念了!不想念了想要休學,也必須經過別人的同意!回頭看來,此路早就不通,念錯校系所,也是怨偶的關係。

所以,就這樣放著吧!想處理再處理,不想處理也沒有太大的關係。我的目標是先把身體調養好,然後把工作做好,多寫一些、看一些我喜歡的內容,不只是追著那些已經讓我索然無味的文獻查考。真正的智慧都在學術之外,但是決定資格的確是在體制之內。因此生活中才有太多讓人無言以對的時刻,也因此才有很多的矛盾和衝突。

我還是會繼續讀想讀的書,但那是我心甘情願的追求和付出,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前行的路。至於那些「雞肋」,就只能唱一首: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