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著力即差

蘇軾在彌留之際說的最後一句話是:「著力即差」。以前年輕的我並不認同,當時很囂張而一廂情願的認為只要努力,怎麼可能會差?如果覺得自己很差,議定是因為不夠認真奮鬥,所以那是很魯蛇的,很失敗的說法。可是,經歷過人生的風風雨雨之後,我終於很深刻的體悟到「自然」、「隨性」、「不強求」,越認真想要追求和得到的,最後也會是自己的心魔。

下的功夫越多,付出的努力越大,投入的精神越強,事情就越容易做錯,最後往往也會因為執念而遭遇意想不到的失敗。我曾經在友情方面很努力,想要當一個人人好的好好小姐,最後只是讓自己兩面不是人;我曾經在愛情方面努力,盡可能的陪伴對方滿足要求,最後卻讓自己變得非常倦怠;我曾經在婚姻方面努力,想要做個及格的伴侶,最後發現自己超標的分數無法彌補對方擺爛後的平均;我曾經在事業上努力,想要成為春風化雨的良師,只是我忽略了不是每個人都應該投入百分百的心力在學習上;我曾經在學位上努力,只是到了後來發現自己並不想要浪費時間在閱讀和解釋資料上。

努力不是沒有用,在事情的初期只有試過後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可是當自己過度努力後,失去了原本的熱情,消耗了生命的能量,甚至犧牲了很多的可能,最後那些曾經想要達成的反而變成讓自己最痛苦的「所求不得」。愛不得、恨不得、捨不得,因為不得,生憎恨心,煩惱心,認真努力的要往極樂世界,往命定的未來,可強求之後的、奮鬥之後的成果,有時候部會是自己真正所想要的幸福。

蘇東坡是個很真誠的人,所以連悟境也都讓人感受到他最後勸世的禪意。他的一生努力過,看過頂峰的景色,享受過人生的美好,可是也遭遇過太多屬於強者獨有的寂寞和蕭瑟。我只是個平凡人,可是我也正在學習如何和自己和平相處,如何隨心所欲而少犯點錯,如何讓自己平安喜樂而不是委曲求全。

不想努力了!其實不是放棄,而是換一個方式來修正自己錯誤到當下的岔路,想通了就繼續走,想不通就停下來或往回走。現在想想沒有什麼是丟臉的,尤其活在別人的評價中,更是不值得的奮力一搏。躺平之後好舒適,內捲無用添煩憂。承認自己爛的認知或許不夠積極和儒家,可是如果能夠真的看清本心,讓靈魂通透,學太極一樣,柔一些、軟一些、慢一些、鈍一些,差一些也無妨,他強由他強!

感謝蘇軾的開釋,讀通赤壁賦有如讀通南華經,照見了他的人生,可以看到文化上的進境。「著力即差」,不著力之後才不會更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