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你的右手有蜂蜜香》試讀

     看著片岡翔這本書的時候,我腦海中一直有著女孩與小熊的畫面,而且很自然地隨著文章的推進,這個女孩逐漸變成憂鬱少女,而這隻小熊的形象卻莫名地和另一個男孩重合。所以,有時候我會稍微的放下書本想著:這是一個超越物種的故事,或是其中所經歷的事情也許都是文學的隱喻。這樣的想法很有趣,因為當親情、愛情、友情都在我們身邊以不同的考驗出現,我們也只能夠傾聽內心的聲音,然後選擇一個適合的結果。

    故事中的女孩雨子對於親生父親有著孺慕之情,但是卻必須和母親及繼父一起成長生活,雖然受到了溫暖的照顧,卻無法填補心中被遺棄和剝奪的隱痛。因此對雨子來說,母熊硬生生的被獵殺後小熊成為動物園的一份子,這樣和自己一樣無法為自己做決定的不幸,就成為她成長期的心魔。她想靠近、拯救著小熊,其實是為了救贖曾經無能的自己。雖然一般人難以理解,但是當雨子聽到小熊的「聲音」時,那其實是和弱小的自己對話。

    雨子身邊的三位重要男性:親生父親是植物學家,一直用科學的、理性的方式照顧著家人,回應著他人,看似無情,卻有另一種大愛的關懷。而雨子的繼父認真的想把新的家人放在心上,並且付出了相當多的心力,可是卻無法真正的讓雨子感念。另一個有點性格的男孩開始陪伴雨子,卻發現當自己陷入愛情之後,雨子卻總是看向遠方。雨子始終沉溺在屬於自己的劇本中,明知道是非對錯,明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但是她致力於尋找的記憶中的味道,是一種致命的誘惑。


長大後的雨子認真的當上了仙台動物園動物園的飼育員,並且和很多可愛、無害的動物打交道,但是她還是最心心念念著當時的小熊。深知她狀況的園長和資深熊哥用不同的方式給予雨子指引,但雨子仍然在工作之餘養成了、加深了更強烈的執念──讓小熊自由!「我要進動物園工作。我要把你救出來。」這樣的執著是刻在血液中的,讀者或許會認為那是一種偏執,也會擔心最後的結果,可是故事從始至終有著美化的、童話的、模糊化的走向。因此到了最後,我其實不是很在意最後的熊是否能夠自由,但是我擔心著當熊自由之後,雨子的下一個目標會是什麼?

    我們總是需要有新的挑戰來撐過生活中的孤單,在親情的需求上,雨子和媽媽其實相當的疏離,因為她總是怪罪著母親的欺騙還有給她新的家人和家庭。親生父親卻又很遙遠的存在

,以各種心魔的方式讓雨子回憶過往,陷溺在自傷之中。繼父發揮著「工具人」潛質,讓這對母女依靠,卻好像從來走不到繼女的身邊。而故事中關於友情、愛情、同事之情的描述似乎又相對簡單的通往一條單行道。與其說雨子很幸福擁有很多人的關心,不如說雨子身邊的人都努力的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只是這些事情無法感動、撼動雨子的心。所以這本書最後的逃亡之旅,給我一種魔幻的、淒涼的、和自己亡命天涯的浪漫。

    這是一本奇特的書啊!希望讀者可以試著閱讀看看,在看到人和熊的互動時會有不一樣的感懷。打破了物我的對立,這一刻,我們都是尋找自由和擁抱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