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投入

我喜歡自己的工作,上課的工作,專心地把課程教好, 也認真地讓自己每一年都有收穫。因為這學期的課程壓縮的日期很緊張,因此我必須更熟悉課程,甚至可以說是分秒必爭,一定得在三天內上完一課並且考完大小考,如此一來如果業務能力不夠,會影響到我的進度,雖然學生不一定知道我的狀況,但是我會對自己的課程負責任。

好幾年來都是跨年級,非常累也很辛苦,等於是一職在不同的課程當中拼命,也持續的切換自己在不同年級的準備,加上不同的版本有時候還會錯亂,以為自己已經教過了,卻是另一個版本所沒有的。可是,偶爾會因為不同的版本產生互相對應的樂趣。例如我現在同時在上醉翁亭記和岳陽樓記、赤壁賦,看著不同的人面對生命挫折的方式,我很能夠體會和投入,一邊講課的時候,也是一邊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上課時對文章的理解,以及內心的感覺,和剛出道的時候大異其趣。那個時候每天都在焦慮,因為不夠熟悉教材,年紀又輕,很多時候沒有真正體會文章中的美,或是不會表達。直到後來慢慢理解一些苦痛和挫折,才真真走到了文本當中,才更欽佩那些真正留下來的經典。如果問我是不是支持文言文的比例提高,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甚至我希望能夠更多的選取中文的經典,也就是一直被刪減的唐宋元明清選文。

不是我不愛台灣,正因為我知道什麼是美,什麼是典範,所以課本既然能選莎士比亞、芥川龍之介,能夠在英美文學、翻譯作品中選取優良的介紹,那為何不敢選文化中國的優美散文呢?去中國化的本土在矯枉過正後,其實只會讓人更厭惡、不耐煩。拿出鹿港乘桴記、畫菊自序、離台詩、北投琉穴記,可是我更想念晚遊六橋待月的美,更思念西山的風光,更嚮往西湖七月半,更想看世說新語、唐代傳奇、明清小說的肆恣張狂。

我一直都把政治中國和文化中國分得很清楚,因為我從不否定自己一路以來的中文專業,我不喜歡刻意強調什麼羅馬拼音和書寫系統,會說台語和能夠表達心聲是兩回事,我認同著自己的專業和來處,所以我也選擇了自己的定位和發聲的方式。我不自卑也不自傲,只是盡力的把我該傳遞的知識和經驗給消化吸收再凝鍊。我還在繼續的成長學習,我相信自己還不夠好,所以我未來會更好,教書的我很快樂。(不包含當導師和行政,我討厭複雜又瑣碎的人事)

重新開始認真地準備每一課是我的專業要求,也是我的職業道德。我喜歡自己的改變,也願意持續地調整到最適合的狀態。希望我能夠好好的做好自己的本分,不管外在怎麼變化,我依然守在自己的岡位上。想和以前的學生道歉,因為那時的我不是最好的,可是我真的盡力的做到當時能做的最好。

接下來還有很多的課程要努力,繼續看書吧!只有繼續學習才能夠讓自己保持清醒和謙虛。投入在課程中,或許開解的是還沒長大的自己。人生還很長,我準備繼續的在學海浮沉,那是一種幸福和追求,教書是職業、事業、志業,我感謝這一份工作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