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低配版《釜山行》:《殭屍校園》

看過很多殭屍片,從一剛開始的噁心、錯愕,到了後來接受,甚至能夠欣賞演員們的奇葩扭動身姿,還有關注一堆不在意血漿潑灑和化妝的特效, 這都是依靠著很多的影視、動畫、漫畫、小說、電視劇、電影的加持。然而在我看完《殭屍校園》後,並沒有太多的震撼,因為關於人性的探討、生死的掙扎,還有惡的起源,都已經被討論過了,因此發生在校園的求生事件,似乎就變成了對手是殭屍的「大逃殺」!

我沒有太在意所謂的青春愛情和情愫,畢竟在那種氛圍下如果還戀愛腦就真的太不切實際了,可是對於人物的性格設定,我也不是挺喜歡的。因為覺得太過扁平化,或者是太過強調其中一種特質:優柔寡斷、義氣、邪惡、溫柔、善良,並不是說這樣強調人物的特質不好,只是如果太過刻意的話,會讓人感受到非常的平板。在每一種狀況下都會有人受傷,主角團有光環,但是如果真的發生在現實世界,沒有了金手指加持,很快的我們都會是殭屍大軍當中的一員。

惡的起源來自於霸凌,以往對於這些欺負我都深惡痛絕,但是後來我知道了,如果沒能夠保護自己,很自然地就會被整個群體淘汰。在校園中的欺負、職場中的傷害、家庭中的比短絜長,真正的傷害不是那種身體的折磨,而是讓人感受到心靈被輾壓撕碎的痛苦。因此,我能理解礙子成狂的父親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實驗,但是,潘朵拉的盒子不是每個人都開得起的。

以前在看釜山行的時候,我非常震撼於人們在這一路的改變,還有最後主角的選擇。因為新鮮,因為特別,也因為主角們都很恰如其分的表現了整個情境。可是那樣就夠了,到了屍戰朝鮮的時候,已經有些疲軟,畢竟只是換個古裝,還是不脫歿世求生的緊張和恐慌。不過,我還是願意看著這些殭屍大軍像潮水一樣淹沒,因為在某個意義上,人類真的不值得拯救。

所以,看回殭屍校園的逃生,還有利用校園中場景所集中的喪屍狂潮,加上主角是學生的設定,我們無法期待看到什麼人性大義,也不能夠要求他們多麼的成熟,因為他們只是孩子。賣點就是孩子,也因為賣點是青春的逃亡,所以顯得很蒼白。或許在漫畫裡面可以用比較多的篇幅細緻的鋪陳,可是在影視節目中,就是用視覺的效果、耍帥的感覺、灑狗血的橋段來呈現人們面臨的危機。

被迫成長的不是因為殭屍來襲,而是我們都沒能處理心中對於結束的恐懼。或許被殭屍同化比較簡單,活著的壓力太難了。也或許,最後留下來的那些半人半屍倖存者,學到的不一定是我們能夠理解的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