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開端》:走出循環找到愛

最近因為一些事情心情不美麗,但是在這個緊繃的時刻,在看著《開端》的發展,我的心情竟然能夠被安撫,甚至因為專心的緣故,至少在看劇的當下我沒有太多個人的情緒,只專注在觀看著劇情、人物、演技,還有和劇中的主角、配角、警察們一起試圖揭開五年前悲劇引發的爆炸案真相。

這種無限循環重啟的故事並不是沒有人拍過,但是能夠像「正午陽光」這麼精緻合理的實在不多,有的是劇情能夠讓人完全無法繼續,有的是演員演技讓人出戲,有的是道具布景彷彿災難。但是《開端》的無限重啟真的讓人覺得劇組十分用心,演員也十分投入角色當中,雖然還是很多人吹毛求疵的批評最後的結局太過圓滿,但是生活已經夠慘了,看看劇中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幸福,我的內心還是既羨慕又祝福的啊!

故事的結構很簡單,女大學生李詩情和遊戲架構師肖鶴雲因為遭遇了公車爆炸案後無法跳脫循環,因而在這對防爆CP的努力之下,試圖抽絲剝繭的找出兇手的犯案動機,尋找對自己有利的線索來阻止災難發生。兩人分別在剛開始因為業務不熟,因而有幾次慘澹的爆炸情節,然而在他們試過下車、搶炸彈、找警察、找人幫忙、還有變成「被害人」或「兇手」陷入自我放棄的狀態下,兩人不斷的動腦、理時間線,被警察找去盤問、套話,慢慢地掌握了越來越多的線索,並且也越來越接近真相。

而在這部劇當中張成警官和杜局、葉子、江楓都把人物的特質抓得很成功,每個人都恰如其分的表現出自己應該要有的老謀深算、幹練、莽撞、機靈,讓整個公安局是正面的形象,而不是只會耍笨、裝帥的廢物,車上的乘客無論是直播一哥、健身男、藥婆、見義勇為大哥、西瓜阿爸、「盧·貓之使徒·哮喘征服者·被光選中的人·笛」,都讓人印象深刻。更不用提讓人不寒而慄的陶映紅還有愛女心切的司機王興德。(現在聽到卡農的鈴聲會顫抖‧‧‧‧‧‧)

這部劇不只是在說關於偵破爆炸案的事情,而是從這些經歷的事件中慢慢地轉變,從天真傻大姊到能冷靜分析的成熟女孩,從自我太強的遊戲設計師到懂得錯誤和反省的暖男。那些在循環中的記憶不會被洗掉,所以才能夠讓兩個人互相商量、彼此合作,加深感情。沒想到要看戀愛線的,卻常常突然被餵了一口糖,甚至覺得這兩個人越看越登對,而且性格剛好又是互補,很適合一起創業。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男主意外殺人後崩潰地說自己的記憶會存在。還有女主憤而跑到公車司機旁質問司機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他!這兩場戲都演得很好,因為情緒的張力夠,加上劇情的鋪墊,所以兩人的亡命天涯和女主角的失控都是能夠被共情的。

警察們在辦案、問話的方式很具有個人特色,不會有誰的戲被吃掉的狀況。杜局的氣勢,張成的老練,葉子的可愛,江楓的暴躁,還有無限的爆炸和火光,都讓我感受到自己完全能夠代入其中的情感。所以,我能夠站在警方這邊希望他們給力,也希望防爆CP能夠躲過警方得到更多資訊,當然也相對同情兇手的情緒,只是我不認同要帶著一整車人去死來一家團聚的作法。(親情可貴,但是不能夠傷害別人,就算要非法正義,也要找對源頭)因而最好的結局不是大家一起死,而是讓那個始作俑者垃圾變態能夠被懲罰,還給受害者和家屬公道。

其中關於網路上的酸言酸語也讓人感到無奈和心痛,因為不用負責任,所以大放厥詞,無的放矢,甚至自以為是。也就是因為這樣不溫暖的社會,才會讓受害人的家屬變成了兇手。也就是因為這樣,才讓知情人無法一開始就挽救更多的人。這部戲要討論的東西很多,但是不會讓觀眾感覺到被道德綁架,或是硬塞很多說教。在觀賞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人物生命中的溫暖,也看到許多悲傷的、無奈的選擇。

這真的是一部好戲,入坑不虧。比起那些動輒幾十集最後爛尾的大製作,這部戲沒有負擔,也讓觀眾感受到劇組的誠意。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這才叫做用心製作的劇集啊。最後大家走出了循環,然後找到了生命中重要的,也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這樣就好,這樣真的很好,我想要的不是完美的結局,而是在生命的無法逃脫下,可以找到一點溫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6%8B%E7%AB%AF

《開端》(英語:RESET)是一部2022年的中國大陸都市懸疑題材電視劇。改編自晉江文學城作者祈禱君刊載的同名網絡小說,由正午陽光出品。本劇由白敬亭、趙今麥領銜主演,講述了遊戲架構師肖鶴雲和女大學生李詩情在遭遇公交車爆炸後「死而復生」、陷入時間不斷循環之旅、於密閉空間自救、努力阻止爆炸、尋找出製造這一切的幕後兇手並結束車上循環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