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好評:《千萬別抬頭》

在2021年的最後,我看了《Don't Look Up》,這個評價很兩極,步調很緩慢,一點都不開心,甚至看了之後會覺得政客不論古今中外都能刷新下限,對於地球的未來沒有信心的影片。可是,就在這樣寂寞的影像呈現後,對於自己要走的路卻有著前所未有的清醒。往年總是會想要在新年給予別人祝福,但是,今年我想省下這個時間,把日子過在有意義的事情上,畢竟如果地球真的毀滅,我期望能夠一起到最後一刻的,會是我不需要傳訊息就能夠緊緊相依的人。

這部影片太過寫實,寫實到讓我認為那彷彿就是會發生的事情:政治永遠有太多算計和操弄,群眾也始終盲目而濫情,人們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斷的犯錯,伴侶之間存在著許多微不足道但難以磨滅的小秘密。我沒有把太多的心力放在解讀所謂的美式幽默,但是在觀看的過程中,我也看到了媒體的權利和自私功利,還有社群網站的霸凌和自以為是,就連一開始頭腦清醒的人到最後也會不自覺的暈船。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我們習慣用多數人的力量去展開一種訴求,或許最後我們也會因為另一種反對的聲浪而變成被撻伐的目標。

天文學家對於人類來說意味著什麼?或者換一個方式問:能夠辨認50種蟑螂的生物學家有什麼用?能夠破解埃及文字的歷史學家有什麼用?能夠說十多種非洲方言的語言學家有什麼用?能夠寫小說的人有什麼用?其實在某個意義上來說,都沒有用,因為這些知識和學問都對於經濟沒有幫助,資本家只在意是否能賺到錢,然後讓錢滾錢。課本上教的都是已經過時的知識,真正的挑戰正在課堂之外發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可是那些菁英權貴最後卻能夠搭乘飛船離開,而真正無能為力的普羅大眾,只能搶超商、只能跳舞驅逐、只能在末日來臨之前溫馨的接受著既定的事實。

這個故事裡面的人都不完美,每個人在健康、感情、心智、團體當中都不是最成功而健全的,甚至因為很多的操弄和扭曲,讓真正的先知變成了小丑,看起來反社會的嬉皮其實對於宗教有著最虔敬的認知,在看似圓滿的家庭中潛藏著中年危機和出軌,在應該是核心的領導人班底中有著無知卻自大的幕僚,在應該有母愛的付出之中遺忘了逃生時帶上自己長不大的孩子。還有那惡意滿滿的、隱涉著apple的反派。看到最後甚至會覺得人的毀滅是那麼的咎由自取。

原本能夠擊碎彗星的計畫因為商業的利益而轉彎,原本應該團結對抗的各國因為政治而各行其道,原本應該抬頭就看的到的彗星,因為「立場」而變成嘲弄的笑話。彗星的到來是一種美麗的毀滅,或許也是對於人類的救贖!如果有造物主,看到最後創生成這樣的生物,或許會想要直接砍掉重練的吧!

注意自己的腳下,一步一腳印的前進!然而,到了最後卻發現原來自己不過是被操弄的棋子。可是我們都不得不說,如果自己連棋子都不是,那麼就算毀天滅地,又與我何干呢?希望別人呼喊著別抬頭的時候,仍然有多一些人能夠勇敢地看著天空,不在鐵皮屋裡,不在整個宇宙的限制下,也許還會有著一些無法被消失的秩序和規準。

Look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