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禮貌和尊重→給一個不知名比中指的重機騎士

今天早上出門時,遇到了一件讓人不開心的事情,那就是被重機的騎士比中指。原因無他,因為我要下一個橋樑右轉,按照規定切到右側車道, 但是可能因為如此擋住了一個「超速」(估計至少有80以上)的重機騎士,因此在我切換車道完成後,他故意逼車、超車,然後對著我比中指。

這樣真的很不好!因為其實我如果用行車紀錄器上所錄到的影片,包含他的車牌、動作,我是可以直接提告的。網路上也不是沒有因為比中指被罰幾千元的先例,更何況他怎能確定我不會是「棒球隊」,如果急起直追的話,恐怕他會被修理得很慘啊!

再來我看到娛樂新聞上說,藝人幫自己的小孩打碼,結果被網友酸「不紅」。藝人保護自己的孩子是對的,畢竟不是每一個父母都想靠小孩撈錢。還有,酸民總喜歡在網路上問些無聊的問題,如:「接不接受30歲的女生?」「李靚蕾是不是心機女?」「竹科附近是不是一堆在驗DNA的」‧‧‧‧‧‧其實問題很粗暴也很禮貌,更洩漏了對人的不尊重。所以,這些問題的答案根本不值得回答,而是酸民在網路的掩蓋下自以為自己不用負任何責任,因此也不在乎所謂的禮貌。

我會罵髒話,無法做到不愧屋漏,也不能事無不可對人言。甚至,我會在看到新聞或是工作事情不舒坦時,直接和女兒討論直接在女兒的面前罵髒話,然後告訴女兒我的憤怒。但是,我們約定了只有在家裡時,只有我們母女一起談心時才能夠這樣做。因為在外面隨意的辱罵就是沒有家教,縱然有很多的不樂意,還是必須忍下來,然後不要輕易的衝動對別人不禮貌。

所以我看到學生隨意的在走廊罵三字經時,能夠理解,但是會覺得這個人沒有教養。有時候聽到學生因為考不好而洩漏憤怒時,能夠清楚,但是會覺得音量可以再更小聲一些。在工作場合當中,我時常有想翻桌的念頭,可我知道還是要把該做的做好,因為別人的低俗和不負責任不是我不做該做事情的理由。

生活總有很多垃圾事,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讓垃圾的情緒將自己淹沒。我希望自己還是能夠保持理性和樂觀,我不惹事,但是其實我也不會怕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