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應該被知道的:評《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

我喜歡少女老王,她的上一本書《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讓我感受到在台灣這個社會中,對於女性的滿滿惡意。好不容易借到了這本不算新的作品,讓我又深深的感受到職場女性、亞洲勞工在生活中面對的各種不平等和抑鬱。其中比較讓人難過的是少女老王寫出了家人過世的畫面,還有牽扯的愛恨情仇。而讓人不勝唏噓的是「消失的富井美紀」這一篇,又一個弱勢的、委屈的故事。然而眾多的不幸當中,很開心地看到少女老王有了體貼踏實的另一半,而不是那種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是控制狂的極品變態。

2021終於過了,終於!在這一年裡大家都經歷了太多,也從中得到了些什麼!其實我最開心的是有一段線上上課的時間,因為那不僅讓我修足了學分、賺到了薪水,同時也能夠照顧自己的孩子,而不需要每天早出晚歸。對於疫情帶來的改變我是深深感謝的,甚至在回到職場後我依然懷念著那段可以睡飽、不需要管雜事,只要做好份內事情的美好時光。可是我知道,很多的公司是不平等、不自由的慣老闆引導,因此那些因為疫情的出勤和失業,都是對於員工的壓榨。

隨著少女老王的回顧,我記起了那時搶口罩的恐慌。省著用口罩,不敢隨便出門,盡力跑很多地方幫小孩買兒童的款式。擔心著孩子的健康,不敢讓她到課後輔導班,每天出門回家如臨大敵的脫衣服、消毒、清洗,深怕自己接觸到那麼多學生而將病毒帶回家。我記起了社交距離,也記起了當時很多主管的不負責任,甚至也記得那時我堅持戴口罩開會被高層消遣。可是,我就是想要做對的事情,然後繼續將這些小事情做下去。而不是一下下的鬆懈,然後害人又害己。

對於少女老王來說,或許這是一本關於2021的紀錄,但是同時也是讀者們共同的經歷。尤其是那些職場上的惡質,還有從武漢肺炎到新冠肺炎的政治操作。那些旅行是我也不敢去想的,本來我預計要到我博士論文研究的地方去踩點,或是到國圖去找資料,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也成功地用遠距的方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研究成果。所以,距離不是最遙遠的,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心要去的遠方。

這些遠方包括親情、愛情、友情和尊重,在這一年當中,我看到了很多的事情,也得到了很多體悟。原本在居家工作期間養的堪勘可用的身體,很自然的到了開學之後又因為壓力和忙碌垮掉。我期盼的是有一天可以不吃藥的自在,還有沒有疼痛和抗拒的身體。然而我知道只要還好好的繼續保持著以往的習慣,一起撐過這一段艱難的時期,或許就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和前景。

我相信社會上還是好的人、自律的人多,但是我也知道「失控」往往只是一兩個人的粗心大意。所以這一年的事情,應該要被知道的啊!這一年的記憶,是最深刻但是容易被遺忘的日常情景。現在已經是2022,即將要到農曆年,即將又是團圓的日子。我不期盼什麼超級好的未來,但我想要好好的生活並且記得未來的來臨。

謝謝少女老王,至少她還在,也還持續的付出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