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記得要快樂:評《29+1》

早已過了30歲,也忘記當時的慌張心情,似乎當時就是很平靜的跨過了人生的某一個檻,然後繼續的往不同的階段奔忙。 可是看著電影中的女孩為了自己的經歷而落淚,心似乎也跟著柔軟起來。因為每個人都得自己扛過那個屬於自己的英雄試煉,過得去就是能一笑置之的生命情調,但過不去就是創傷。

故事中的女孩林若君終於在一路拚搏下變成了老闆也屬意的管理階層,然而她必須要適應的是沒有人敢再和她嘻嘻哈哈,必須把事業擺在前頭,可能要放棄多年的感情,還有家庭也會被犧牲。在這個過程中導演很戲劇性的用了誇張的手法還有想像的畫面呈現了女孩的心碎和憤怒,可是到了最後,她還是低聲下氣地解決了出包的工作,流著淚回憶和父親的過往,住到了一個有夢的女孩家收拾破碎的心緒,辭職、分手、孤單,看起來低到了谷底,但是她的表情卻是輕鬆而柔和的呈現。

另一個女孩黃天樂想要到法國看巴黎鐵塔,原本安逸的工作中,原來照顧著她的朋友和老闆,原來平靜的生活都因為身體出了問題而讓她想到了必須要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很喜歡這樣的女孩,她純真、善良、認真生活而且用自己的方式給這個世界善意。她知道自己要什麼,看起來好像傻傻地都不會煩惱的表情下,其實看得非常通透,也非常的堅強。當她笑著的時候,旁人其實有點心酸,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些笑容之下的恐懼,但是,當我看見了她的笑容,我也會和她一樣,就跟著她一起用撐起來的微笑面對世界。

成長的過程最讓人遺憾的是我們都學會了假裝,畢竟真的做自己的時候很多人是無法接受的,甚至會用情緒勒索、道德綁架來要求大家都要維持表面的和諧。可是,我們必須跟著大眾這樣做,不能夠走自己的路,因此不只是妝越來越濃,甚至連能夠說話的人都越來越少。那些從年輕時建立的革命情感,也會在各自的忙碌和無心當中消磨。感情是不那麼可靠的東西,就連家人也是,因為我們會以為最親愛的家人始終都在,可是生命無常。

所以,在眾多的不順遂之下,記得要快樂!沒有愛情就不要戀愛,工作差勁就換一個地方,家裡沒溫暖就別硬著維持假象,同事假掰下了班就關機,朋友不多就珍惜還能說上幾句的。我們不需要完美,也不用刻意的做一個大家都喜歡的人。真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因為那是自己要過的生活,而不是依附在別人的流言之下的命運。

過了年的我,即將要往下一個階段邁去!我想跟自己說,別委屈自己,無論幾歲都要快樂。因為我值得更好的,也值得幸福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