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低智商犯罪》試讀

 

《低智商犯罪》試讀

    紫金陳不愧是紫金陳!能夠在這麼錯綜複雜的大亂鬥中,還能呈顯了笑料百出的黑色幽默!看著中國的公安努力的查案,看著壞人努力的工作,看著這些罪惡的計畫變成了真實,看到黑吃黑之後的巧合,這真的是讓人在嘖嘖稱奇的同時,不得不說一句:貴圈真亂!

    從犯罪的角度來看,這些賊人也真是兢兢業業,認真的計畫自己的路線,並且也預設了可能的狀態,最後承擔了失敗的風險。從求財到後來的豁出去殺人,從偷竊掉包到最後扯上驚天大案,這些讓人瞠目結舌的官商勾結,還有在小說中出現不多,但是卻讓人覺得陰冷的官場高層,都讓人感受到這些莫名黑暗的世界稱滿的刺激和荒謬。

    真正的高智商犯罪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但是書名的「低智商」看似反諷,但卻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角度。低智商的?犯罪!可以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躲避高科技的搜查,也可以是用最低端的手段來收服另一波的人物,當然也可以用犯罪的「低」卻把警方耍得團團轉,顯得警方的更低(但是誤打誤撞地警方,卻能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大智若愚)!這些「假裝」的自信,讓人充分地感受到只要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只要自己有自信,讓人看起來的樣子就是這麼信心滿滿!

    整個故事當中,或許「犯罪」變成了稀鬆平常的事情,那些在其他的小宇宙中很嚴重的搶劫、擄人、勒索,殺人、撕票、貪汙,或許在這個世界當中就只是推動情節的必要螺絲。我知道在犯罪小說的宇宙中,犯罪的動機還有手法才是最重要的焦點。讀者也能夠從作者的安排,看到了官兵抓強盜、強盜窩裡鬥、官兵鬥官兵的火花,其實讀者不需要「理解」這些人,只要跟著看下去,就會知道在這麼天衣無縫、無縫接軌、詭計連連的小說中,其實充滿了對於整個社會的隱微控訴。

    我們都接受了這個世界和社會的亂,也接受了綠林的世界和道德、正義並沒有正相關,盜亦有道,然而盜的道總是犯了正常社會國家的道和法。在故事中的女性角色不多,但是很搶眼。李茜的出現中和了其他男性的剛烈,她的身分和性格也讓讀者感受到一種溫暖的情緒,有著不那麼驕縱的小脾氣,也有著女孩對於英雄的崇拜,有著自己的小倔強和小心思,有自己的小計謀和小失誤,當然這些「小」就是推動情節的重要細節。

    男主角張一昂從一開始就不那麼的被「看好」,但是誤打誤撞下屢破重案,甚至在他的直覺引領和猜想下,加上身先士卒的「肉身」奮起,讓整個局能夠有著絕妙的發展。他的猜想和行動,讓原本沒那麼複雜的犯罪變成了精密的布局,而到了最後,這一切竟被包裝成在「掌握」之中。真的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諷刺和發展啊!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也很喜歡作者說故事的方式!故事中有太多的罪惡和壞人,所以那些認真的、負責的、努力的好人,更是難能可貴!我想竟這些小小的微光,因為有這些人,所以我們才能夠有更多活著的安全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