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為自己勇敢:評《關鍵少數》

其實我很早就聽說過這部影片,也知道故事的內容,但是就是沒有心力認真的這部影片看完,直到最近因為休養身體,不想改自己太多的讀書和工作壓力,才稍微空出一些時間來細品。在那個黑人遭受白人歧視的年代,如果沒有堅強的心臟、堅持的勇氣,我想這幾個黑人女性只是眾多凡人中的其中一份子,可是當她們堅持精進自我,然後勇敢的面對世界,再加上真正無法被掩蓋的才華,才造就了宛如奇蹟的成功。

除了她們自己的努力,長官的心態還有太空人格倫上校的支持或許才是真正讓她們能夠發光發熱的關鍵。我不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很多人的心態就跟那位白人女行政的一樣:「我沒有把你們看低!」但是,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以為自己已經公平的對待黑人,已經夠尊重她們自己在同樣的地方工作,已經分出一個有色人種區了!

分類就是傷害,自以為平權的高高在上也是傷害。所以在那些被默許的歧視和欺凌當中,黑人被當成駝獸、垃圾、低等生物,縱然知道他們的能力不只是出力,但是仍然質疑黑人的智慧。但是因為凱薩琳、桃樂絲、瑪麗都不斷的栽培自己,學習新的技術,讓自己不被淘汰,沒有自怨自艾,並懂得為自己發聲和爭取,所以才能夠繼續的在事業上前進。

如果沒有主動學IBM的技術,沒有主動去請願、說服法官後進修,沒有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這樣就只是會被侷限在西側的有色人種區。當生命有被看見的慾望,才有可能成就自己的可能。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接受現況、尋找機會、勇於突破,才能夠讓整個世界都站在自己這邊,這也是最讓人感動的地方。

而凱薩琳的前夫過世後,三個女孩還是被家庭教育的很好,那是因為她們都有著自尊和自重,也都懂得體貼。而追求凱薩琳的軍人雖然一開始很笨拙的激怒了凱薩琳,但是他誠懇的道歉、慢慢的滲透到她的生活,並且最讓人感動的是他接受了三個繼女,讓彼此成為能夠共同面對生活的家人。

我想著如果自己在那樣的世界,或許沒辦法走的那麼的遠。所以感謝自己至少生活在台灣,而不是後區的鄉村;感謝自己的祖輩不是奴隸,而是自由人。雖然生活還是有很多的限制,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夠像影片一樣,為自己勇敢。人生很長,我不想要現在的樣子,雖然不能成為這樣厲害的關鍵少數,但是至少我想要好好的做自己喜歡而願意做的事情。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A%90%E8%97%8F%E4%BA%BA%E7%89%A9
1960年代初美國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和美國種族歧視時期,三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在NASA的蘭利研究中心進行與水星計劃相關的計算工作,期間三人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但她們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本分,最終幫助NASA,在1962年2月,讓約翰·格倫成為美國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格倫本人於該電影首映前約兩週逝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