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致!青春!:評《那些韓劇教我的事~》

與其說這是一本從韓劇中學到學到人生哲理的書,不如說是作者藉著韓劇來懷念自己光輝歲月、慘淡青春的小品。在這本書裡面,我看到作家鄭德賢很真誠的說著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還有也將韓劇中很振奮人心的,或是能吸引人注意的橋段變成文字,讓讀者能夠再一次的回味其中的場景,或是讓讀者按圖索驥,進而去看有關的電視劇。

這本書裡如果不看內容只看目次也可以是一種閱讀方式,因為那些警句、嘉言就算沒有看過韓劇本身也能夠讓人驚艷,甚至有些韓劇其實沒有那麼好看,但是因為有了這幾句的台詞,因此才讓人印象深刻。例如:

即使有點慘也無所謂,這就是人生的樂趣 <我的大叔>
偶爾透進一點陽光的陰暗地方,更顯得美好珍貴 <戀愛時代>
當興趣變成工作,興趣就會變得不那麼有趣 <芝加哥打字機>
就算你不是主角,世界也無法阻止你閃耀 <偶然發現的一天>
成為像一本書一樣的人 <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畢竟是很輕鬆的書籍,所以我很快速地看完了!雖然沒有感覺很深刻,可是就是幾年前的韓劇觀影心得吧!咖啡王子一號店、鬼怪、天空之城、請回答1988‧‧‧‧‧‧那些我曾經看過的,或是中途棄劇的,都很隱微的在我的腦海裡閃現。畢竟從韓國出版道翻譯成中文是需要時間的,那時候所感動的,也許經過了幾年,自然而然的成長、成熟,經歷了一些事情,改變了審美觀點,就也沒那麼的震撼。

可是,就是那種懂了之後覺得不過如此的一笑置之,才真的是讓人感嘆的心情。當時只道是尋常!那些韓劇教我的,不是怎麼做人做事,而是在生活中找到出口,讓自己知道還有一個地方是不切實際的。我很開心的能夠看到這本書,因為我也是藉著這本書看到我的青春!

致!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