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破鏡謎蹤》推薦文

 

《破鏡謎蹤》推薦文

坎德拉.艾略特(Kendra Elliot)的驚悚小説《破鏡謎蹤》真是相當引人入勝的作品,不只是因為作者將緝凶、親情、變態人格、反政府團體、愛情結合在一起,更因為作者在描述細節時的功力頗佳,讓讀者能夠在字裡行間當中感受到山雨欲來的詭異,默默的祈禱那冷血又捉摸不定的兇嫌能夠被繩之以法。在作者不斷藉由今昔交錯的書寫來呈現過往發展的細節,然後映照當今所發生的事件。當「鏡子」成為一種隱喻,而碎鏡就是在迷離的線索中,照見那些破碎的真相。

FBI探員、鷹巢鎮、命案、不願被知曉的過往、被迫離開的心緒、擁有共同祕密的家人……怎麼看、怎麼接都能成為狗血的發展,但是作者的厲害之處就是讓這些看起來會變調的元素,形成一個陰冷、詭異,卻又合情合理的發展。

    十五年前的秘密,是家人之間的默契,同時也是知情不報的背叛。然而在這樣的驚悚安排下,曾經的兇手,冷血的變態,一直都在身邊。看不見的危險,感受的到的謊言,聽得清楚的遠處傳來的聲響,帶來的是凌遲式的壓迫。十五年前的事情讓主角梅西深陷愧毀之中,原來想要走出自己的過去是那樣困難的步伐。過去的兇案,差點被侵犯的少女,一個看似要保護妹妹們卻沒有那麼誠實的哥哥,還有知情卻感覺置身事外的家長們。因為這些讓人心碎的總和,似乎在作者的描述中,讓人感覺死亡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和困難。如何活下去,才是真正的難題。

    兇手所聚積的不只是武器、地位,還有十多年來累積的邪念。曾經沒有得到的美好果實,最終還是摘採了!躲著的、在陰暗的、欺負弱小的、暴力的,那些流過的血都讓人覺得非常的不舒服,而且也深深感受到命運的惡意。躲得過曾經的危害,卻無法躲過多年後蓄積的報復。

    所謂的共同的秘密,只是一個充滿欺騙和扭曲的事件。殺人償命,如果在當時就決定報警,或許就不會有漫長的心牢,也會因為正當防衛而沒有太多的責難。可是當兄妹們一起承擔了這個困局,也只能夠繼續的守著,等待這個謊言的氣球總有一天被戳破而爆炸。

    對於這些反政府的人們決定的累積、囤積、準備面對末日,不想和人產生連結。但是,那也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可是在群體之中,那些不想參與了、想中離的人,就變成了異類。故事中的女孩們沒有決定的自由,但是卻有想反叛的、孤注一擲的勇氣。梅西和她的姪女也是一種鏡像,映照出兩代對於未來的期待,新的一代沒有那麼多的掙扎,但是卻有著更積極想往外走出去的執念。

    在故事中,我沒有關懷太多的愛情,或許男女主角在一起查案的過程中,能夠產生革命情感,也真的展現了彼此的脆弱。可是,在生死存亡之間,愛情變得很淡,但是兇手對於被害者變態的情感卻讓人印象過於深刻。所以這真的是徹頭徹尾的驚悚小說啊!

    最後,事件看似落幕,但是破鏡是無法重圓的。不過,也不需要祈求一切的完美和如初。在看到那麼多死亡之後,倖存的人,還要繼續走人生的迷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