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評:《台下十年功》

無意間發現一年一度喜劇大賽,這真是個寶藏節目啊!雖然不見得每一個節目都有笑點,但是笑中帶淚的表演讓我真的發自內心的感動。感覺上喜劇到了最後,讓觀眾哭,不只是為了煽情而做作,而是真的在其中堅持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我看過了前幾期講三國、浪漫氣體、導航的,那些喜劇讓我笑得開心,可是這一集的張弛是真的打中我的心。在簡短的時間內,從現在到過去到現在,經歷了很多的掙扎,還有小我和大我的對話,最後終於紅了眼眶唱出來了《四郎探母》「一見公主盜令箭,不由本宮喜心間,站立宮門!叫小番~~!」這樣經過練習和淬鍊的嘎調,讓人深深的感受到這十年來,縱然過的不如意,但是小我終於沒有放棄,讓大我可以成功的完成他的表演。

看起來很簡單的敘事,卻讓人也跟著心酸。因為在眾多的生活折磨中,很多人會放棄原來的責任和信念,還有終於會認為自己的堅持是錯的,因而走到了另一個「成功」,或是不同的十字路。然而,為自己熱愛的、摯愛的工作和興趣,必須要丟棄那些善良和夢想,我真的無法那麼輕易的改變。可是,如果長期被打壓、被迫用低俗、自己一直看不起的上營生,那麼或許必須要妥協。只是,痛!

我懂那種痛,在我為了賺錢而先進入職場,在我為了安穩而選擇安靜,在我為了去進修而含淚面對不公平。就因為自己知道犧牲了什麼,有時在夜深人靜時忍不住落淚。只有自己知道那些「平衡」有多麼刺眼和傷人,可是那些必須的付出成就了生活,只是摧折了志氣。

最後我跟著張弛紅了眼眶,短短的時間裡,那種感染性太強了!我沒有哭,只是含著淚,經歷過這種掙扎的人都知道那瞬間的脆弱是因為什麼。可是,我不會放棄的,我還是會認真地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個人,繼續努力的練功,站上我要的舞台。

初心不是用來說嘴的,它是一顆踩不滅的火種,留著一點點的溫度,慢慢的燃燒。我不想那麼快就熄滅,所以繼續悶著、燒著吧!有一天,我會在我的舞台發光。



《台下十年功》当喜剧遇上脱口秀会有怎样的惊喜?张弛回到十年前重拾戏曲初心! |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 EP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XUn3I0aJQ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