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日文學習回顧

早晨開車的時候忽然在想,我似乎已經把日語的句型都給忘了,甚至連很單字也都忘記了,彷彿從來沒有接觸過。然而,那也不過就是半年前的事情,在拿到修課證明之後,我似乎就把這個語言深深的埋藏在記憶的死角。 

其實我並不討厭日語,但是修日語課的那段時間卻給我很大的壓抑和陰影。因為老師是嚴師,比較老派而正經,而且我也正忙於工作,每次都都為了每週的練習和考試,還有其中、期末的報告而緊張、失眠,完全沒有接觸新語言的快樂。

再者,因為和外系大學生們一起修課,又來去匆匆,所以完全沒有想要停留、交流的慾望,加入的群組也只是為了完成報告,最後索性也退了。現在回憶起五十音,數字、動作,還有萬惡的動詞變化,內心是一片無言。並不是真的覺得厭惡,而是覺得自己的日文學習一片空白。

在考試的當下,我是很能夠把所有的課程應付好的,也能夠拿到好的成績,可是僅此而已。喜歡的日劇中,很自然地會出現一些熟悉的台詞,我也愉悅的記了一些。但是在課堂上縱然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卻沒有讓我感到「心動」。

確定成績之後,我立刻把日文課本束之高閣,也許也不會想再去翻閱。然而我其實買了好幾套日文的書,市面上的、流行的、被推薦的、背單字的、練寫字的,甚至連五十音的撲克牌我都有,只是那都過去了。縱然未來有機會,我也不願意再用這種方法學習,畢竟太辛苦、太痛苦了。

修課的時間是一年,比起英文,日文應該是更熟悉的。但是卻在這一年當中,我深深覺得老師的重要性。人可以為了目標努力,但是在達成階段性的理想後,能不能再繼續下去,就要看未來的那個誘因,還有心中的那團火是否燃燒。

或許拿到學位後,哪一天想起了,我會願意真正發自內心重新學習。可是現在,就這樣了吧!掰掰!我的日文!掰掰!那些被我忘掉的文法和句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