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武林舊事‧卷一:青城劣徒》試讀

《武林舊事‧卷一:青城劣徒》試讀

    我是看著金庸長大的,等到後來又迷上了也是香港的喬靖夫,而王度廬、環珠樓主、梁羽生、古龍、號稱女版金庸的作者系列,也是我閱讀過的風景,然而後來最喜歡的還是《神鵰俠侶》,第二名則是《武道狂之詩》。雖然武俠的世界很霸道,在武和俠的定義上也很模糊,那種非法正義和草菅人命的不和律法也不符合社會的標準,但是,我就愛極了那種江湖的快意恩仇,就喜歡那種「痛快」!只是,我萬萬不搶成為其中的人物,畢竟掂量自己的能力,可能是活不過一頁的雜魚。

    賴魅客說自己是「一個平凡的金庸迷,不自量力的嘗試寫一篇轟動武林的小說」,但是《武林舊事》不是金庸,也不是古龍,他寫出來的是一種試圖結合歷史和江湖,又反英雄的小說。哪有主角從一開始到置紹第一部過了三分之二都還在受苦受累,換成其他的世界:被霸凌的楊過早就找到了孫婆婆和小龍女,韋小寶早就攀上了英雄的驥尾,小魚兒也來了幾個紅粉知己,甚至是《天觀雙俠》也都開始升級打怪了!

    然而,古劍資質愚鈍,卻被父祖強逼著學藝,得不到家庭的溫暖,又經歷了師門的棄置,到底是他害得家道中落,還是家族的使命害得他成為殘疾人士,已成雞生蛋蛋生雞的詭辯。後來,心中的白月光還沒找到,又不知道自己怎麼和一個潑辣的女子鎖在一起被天涯追殺。自己溫暖的來源始終無法長久,媽媽奶奶護不住、師叔公貝遠遙給予短暫的庇護,狐九敗脾氣怪異(有著發狂後歐陽鋒的感覺),但一路被折磨、傷害的歷程,真可以舉報霸凌、虐待無數次了!

    因此,一路的閱讀讓我忽略了招式,那些點穴、劍法、刀法,那些門派、陰謀、詭計都只是整個世界的一個逗點,真正的濃墨重彩是主角「不死之身」的體質,與其說無常劍法是橫空出世的絕招,不如說應該把古劍抓來仔細研究,為何他身體的自癒能力能夠如此之強,這已經不是用「忍耐」二字可以解釋的主角威能了。



    而另一神秘女主程漱玉,心心念念的公子還居於幕後,但是她身上的謎團卻已經是連接了宮廷、閹黨、殘幫的紐帶,也真的和古劍成為綑綁CP,斷不開的魂節,斷不開的鎖鍊,還有無法解決的亡命之旅。這樣的女子或許天生就帶著災難體質,但是應驗的不是自己的身上,而是和她接觸的古劍。這兩人真的是天作之合,一人倒楣、一人耐打,分不開的時候充滿驚險,不過,話分兩頭的時候,更想讓人知道她曾經發生了什麼!

    謎上加謎,無怪乎需要大長篇來解惑,這不是一本、兩本就能夠說清道明的格局啊!尤其加上了戚繼光,還有常洵、常洛,讓讀者期待作者怎麼把主角帶到風暴中心,又怎麼收拾這段看來還有戲的情感糾葛。

    這是值得期待的長篇小說,不只是武俠的書寫,還有關於人性的描摹。父子之間的衝突、師門之間的碰撞,以父之名到背父跳崖,師門墮落,造成無能孽徒。青城派還真的是「不入流」啊!所以本書的劣徒們,才能夠在失望透頂的契機之下,自己闖出名號,而且對於青城恨之入骨。之後呢?我不知道還得看完全部才能評說!不知最後怎麼收尾,只能等待下本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