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希望的可能:評《刺激1995》

因為種種原因,重看了《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又譯肖申克的救贖),記得上次看的時候還是個工作中小菜鳥,對未來還帶著希望,好像只要夠努力,就可以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然而那時的我真的不懂影片中主角的決心,只是覺得這樣的安排有些神乎其技,也很夢幻。然而,直到經過了生活的摧折,我才知道銀行家安迪(提姆羅賓斯飾)和監獄囚犯瑞德(摩根費里曼飾)兩人的苦難,還有關於希望的辯證。

希望是美好的,也許是人間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 Andy Dufresne

在無辜被關到監牢後,到底應該要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生活?安迪似乎就是很鎮定地接受了,也持續的反省自己,讓自己能夠適應監獄的時間和空間。他遭受到三姊妹的性侵,還有凌虐,還是在每一次的被找麻煩中反抗,從來沒有放棄抵抗。因此他的硬根骨還有硬脾氣,讓他成為有特色的人,也因為如此他才能夠善用自己的才華,商業知識、地質學,在監牢中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

最讓人痛恨的是典獄長,不只貪婪還下流、無人性,他只是想利用安迪洗錢,只是想要有人幫他作帳,因而抹煞了安迪可能翻案的契機,甚至槍殺了一個青年,毀了一個未來會幸福的家庭。最後竟然還飲彈自盡,讓人不敢看幾次都很憤怒。最讓人痛恨的是,他讓一個青年在痛改前非後、手無寸鐵的被槍殺。收受的黑錢帳簿藏在聖經所掩蓋的保險箱中,真的是個衣冠禽獸。

在監獄中的制度化(Institutionalized),讓人有規律,讓人習慣了服從,讓人習慣了不自由,也讓人習慣了下賤。可是當費加洛婚禮的聲響在監獄響起,那些暫時逃逸的靈魂,還有偶然放空的心境,讓人覺得悠然神往。瑞德說:「監獄是個奇怪的地方,起初你對它恨之入骨,然後開始你習以為常,時間久了之後,你會變得無比依賴這裡,這就是『制度化』。在這邊背叛服刑,就等於交出了你的一生」最可怕的就是慣性,還有被磨平了稜角,因為那樣就注定了只能往別人所設定的方向發展。連微小的幸福也不敢想,因為,會失望。

可是,安迪在經歷了幾十年的關押,換了許多打發時間的手段後,他還是堅持找到一個離開的可能,開始自己的新生活。老布無法適應外面的世界,所以選擇結束。可是還好安迪給了瑞德一個希望,讓他能夠重新出發。當兩個人在異國的海灘重逢時,我真的忘卻了他們曾經做過的犯法事情,開心於他們終於重生了。

所以,無論如何都帶著希望吧!不放棄、堅持下去,就會有好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