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人生的滋味:《微鹽年代‧微糖年代》

讀著宇文正《微鹽年代‧微糖年代》,心中有萬般的滋味。因為每一道菜都代表了一份難以言說的心事,也象徵著那些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如果這些不同的菜色都曾經讓人在某一個時刻流淚,那麼就像是《追憶似水年華》的瑪德蓮蛋糕,呼喚著生命的脆弱與祕密。

其實在這些小說中的故事很簡單,沒有複雜的結構,也沒有耐人尋味的推理,但是讀者可以感受到每一個故事之後的食譜是多麼實際,還有看到了那些真實的圖片是那樣的可口。有的時候我們需要刺激來告訴自己原來我們仍然有感覺,我們也需要記憶那些曾經有的喜怒哀樂,然後告訴自己不枉此生。

微鹽年代是悲苦的,正如渡大海、入荒陬的披荊斬棘,可是眼淚的滋味讓人哽咽,也讓人刻骨銘心。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因為有著許多的幻想,也有太多的寄望。不過當我們真的守住了、等到了那個長年的「心魔」,也許我們不一定會真的珍惜的放在手中呵護。

而微糖年代的甜不是那種撒糖的福利,只是人生中小小的回甘。看著那些故事的流轉,還是覺得生命裡有太多的不如意,只不過在不停地告訴自己接受現狀時,或許會滿足於當下的小幸福吧!

我們總是渴求著有個人全心付出,也希望自己能夠和愛的比翼雙飛。只是有些人陪了我們一段,然後就這樣離開了。不過縱然遺憾,想起來的時候,笑著笑著就哭了!所以我很慶幸自己先看了微鹽年代,因為這樣當我看到甜味的時候更加的為這些角色開心,不過我知道自己大概是嚮往幸福的,縱然也歷經風霜,但仍然期待著自己的小幸運。

在故事中的感情不一定是正規的感情,也會有外遇、出軌,也有上一代的祕密與自己生活中的我執。然而,那些情感都是真實的發生,也許這世界有太多種可能:你愛他,她愛她,他不愛妳,而你卻終生的愛著我。也許不只是性別和家庭背景的關係,也許不是因為被拆散和門戶的差異,有的時候就只是心動了,還有因為生活的摧折不再有悸動的差別。

徐國能的〈第九味〉說著上一代大起大落流離後的體悟,可是我們沒有大時代的風雪,卻還是有著小世界的微雨。人生這本書太難了,不知道現在的我才演繹到哪一個篇章?可是無論如何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好好地寫完,因為我想知道最後我的嘴裡感受到的是哪一種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