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天雷、負雷:陳小春《無間風暴》

無間道系列堪稱港產影視無間系列的顛峰之作,我最喜歡的是《無間道》這集,不是後續、前傳那些狗尾續貂之作。打著無間的名號試圖再創造港版的輝煌,可是沒有細膩的劇本和演員,也沒有邏輯和爆點,光是看演員擺出一副「林北是內鬼的樣子」,然後遊走在黑白兩道,集體降智,全員無腦的狀態,連打戲都不好看,看完之後有種憤怒感,甚至覺得看香港的新聞和實際抗爭都比這部爛電影還要有價值。

學古惑仔不像,學燒腦片不像,感情戲完全沒火花,兄弟情很薄弱,有事沒事臥底就和上線喝咖啡賣腐(完全失敗),想要塑造人物的悲劇性卻又絲毫無法感動觀眾,完全感受不到主角在臥底和警察之間的掙扎。而且,老實說帳簿如果那麼容易被找到、一堆臥底都被揪出來,黑道還真的是白混了。而且金先生和黎叔身分曝光,完全沒有爆點,只是覺得:哦!拜託有點驚喜和突破好嗎!完全失敗的橋段。

主角不行,女主角可有可無,好像很憂鬱深沉,完全沒有大佬身邊阿嫂的氣勢,整天糾纏男主,這分分鐘被識破身分吧!更離譜的是大Boss說他好幾年來都沒發現‧‧‧‧‧‧無法說服自己相信這部片的邏輯。最後的槍戰或許是為了和一開始的打戲呼應,但是劇組做到了從頭到尾都很假的一貫性,讓觀眾覺得只是為了燒道具和資金,卻沒有實質的感染力。流血的部分也假、受傷的狀態是劣質的化妝技術,群演也可有可無。

然而,最糟糕的是陳小春完全撐不起角色,與顏值無關,是演技,是那種經過多年之後整個演技退步的演技。沒有年輕山雞的靈動,也沒有演過的香港警察角色的正經八百。呈現出來就是:

老子我很帥!我很委屈!我想要抓毒販!我愛我的女朋友但是不能!

觀眾都看到了演員的不投入。因此從一開始的抓鬼和行動就是失敗的。只有孔雀哥稍微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服裝真的非常耀眼、胸肌也能撐起西裝,雖然人物的性格為了凸顯主角、推動劇情而崩壞,但是勉強可以通過考驗。至少觀眾都知道,演這種爛片還要兼顧人物的個性,做出不同的反應,實在太難了!

如果有時間,千萬別看這種片。哪怕睡覺休息都還能夠身體健康,看了這個只有感嘆香港電影江河日下、一去不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