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強力推坑《御賜小仵作》

因為看了哇哇哇妹介紹,所以我對於這個沒有知名主角、題材略顯驚悚、不見龐大宣傳的《御賜小仵作》有了興趣,因為能讓這種評論系的團隊特別介紹,並且沒有太多負面的批判,那就算是口碑極好的小成本劇集。一開始我也只對女主角有點印象,是因為之前我熱愛的《大宋少年志》當中那個可愛的小景真的令人印象深刻,可是要在說起她的其他作品,我就完全沒有印象。更何況男主角、男配角等人我也完全沒有看過,所以反而可以帶著客觀的欣賞來看到人物和角色的演繹。

網路上都說這部戲是十八線演員的逆襲!其實我很不以為然,這些演員都認真的演出自己劇本上的角色,也將人物的情緒撐了起來,加上合理、尊重觀眾智商的劇本,還有因為預算的關係畫出的兇案狀態。雖然沒有太多的群戲,可是布景、服裝、道具都恰如其分,雖然簡單單是並不敷衍。與其花大錢請一些沒演技的流量來擔綱演出,我寧願演員盡自己的本分,好好的將劇本吃透,這樣才是真正的盡責,也不至於讓觀眾受不了降智、白癡的演出。

故事中的蕭恆說過:「這世間事,無論被歲月埋得多深,藏了多久,都不會失去它想重見天日的力量。」因為我們都相信,所以才會有真相大白的一天。因為我們都願意去挖掘那些秘密,才能夠讓真實不受到委屈。雖然他是一個隱沒在背後的人物,但是沒有他,就沒有整個故事的流轉。

安郡王蕭瑾瑜(小金魚)和仵作楚楚的CP感很強,但是並不是那種一開始就很搶眼的設定,而是在日漸增加的互動中慢慢的推進感情,也認真的工作、辦案、探案、驗屍,其中雖然穿插了多年前的疑案還有楚楚的身世,可是都扣合的相當適切,並不會有為了推進場景而牽強換場景的感受。人物的表情和情緒也很生動,副CP景少卿和女俠冷月的歡喜互動,也讓人耳目一新。不是那種為了搞笑而輕鬆的拍法,而是很自然的讓人感受到當時的喜感。

我喜歡一路上主角、配角們都認真的工作。
楚楚說:「我是個仵作,就該使出我全部的本事為死者說話。」
蕭瑾瑜說:「公門人若要求百姓自己日防夜防時時處處謹小慎微,那朝廷養我公門之人有何用?」
冷月說:「女子保護女子是天經地義的啊!」

為自己的職業負責,而不是風花雪月的亂談情說愛,而且情緒的遞進也很合理。悲傷、憤怒、喜悅、暗戀,雖然情感很隱諱,而且主角CP一直藉由扮演兇手和被害者有身體接觸,讓旁人看了很「姨母笑」,但是那並不是過分的黏膩,而是還保持著理性的接近。

家庭親情、長官的為難、帝王的心理、長輩的關愛‧‧‧‧‧‧都在細節上表現,很能讓人跟著入戲。雖然我對於結局收的很倉促有些微詞,但是能夠還原到這樣的狀態已經是相當好的配置,但如果預算多一些的話,應該用四十集來拍才能夠更完整。在這個不能亂跑的防疫期間,很適合在家中收看。而且畫面不殘忍,尊重了仵作的職業,也還原了他們的辛苦。我很希望能夠再次細細品味,有些片段實在是不能輕易的放過啊!

我好喜歡楚楚說的:「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是人身上離心臟最近的地方,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根骨頭。那是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因為這是人身上離心臟最近的地方,把手放在這根骨頭的位置上,就能摸到心在怦怦的跳,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根骨頭,你覺得他好看嗎?」這樣點到為止的告白,真的是非常美麗的傾訴。

超希望還能有第二季!如果真的有的話,很希望能夠繼續尊重觀眾的智商。



劇情簡介:
《御賜小仵作》由樓健執導,蘇曉彤、王子奇、楊廷東、趙堯珂等主演的古裝甜爽探案喜劇,改編自清閑丫頭原著同名小說,講述了唐中晚期,來自西南山區仵作世家的少女楚楚,為實現夢想獨自來長安闖蕩,參加仵作考試,遇到斷案如神的安郡王蕭瑾瑜。蕭瑾瑜召集楚楚、景翊、冷月等人作為搭檔揭秘探案。伴隨著一個個的案件破解,團隊一步步揭開謎底,最終破解了一場延續18年的驚天大案的故事。共36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