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停課後家長崩潰??!!

因為疫情停課,很多家長都崩潰了!覺得無法忍耐小孩到九月開學,認為孩子還要繼續在家中,非常困擾!應該要早一點去學校上課才對。甚至對於線上教學有各種抱怨:
嫌棄老師的設備、批評老師的作業、指導老師要怎麼安排進度、擔心老師打成績不公平、煩惱孩子睡過頭被登記曠課、覺得小孩分心了、害怕孩子視力會變差、覺得小孩干擾到自己在家上班‧‧‧‧‧‧

看到家長各種抱怨,其實我只想說:終於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多軟爛了嗎!終於知道自己還有生小孩(但是沒有在教養)嗎?終於知道孩子就是睡過頭、網路成癮、沒有責任、擺爛又白目了嗎?這不是我挑釁的說法,本來距離產生美感,靠近就會看清事實。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一個很會逃避問題又膽小的人,所以總是盡量在自己意識到可怕和壓力之前快點把該盡的責任做完。然後因為我有很強的控制慾,所以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加在別人的身上,盡量看到每個人的優點。我的孩子懶散、調皮的時候,一定被我「教育」,但是我做錯了,也會跟小孩道歉。因為現在和孩子朝夕相處,磨合出適合彼此的方式,也正常的生活和作息,比起學校課程。

除了各科的線上、非同步,我還和孩子有藝術、烹飪、體育、說故事、放空、看影片的時間,省卻了移動的路程還有必須等待在實體上課時的奇怪同儕,生活真的好充實。就連我自己也都享受著這一陣子的改變,沒有什麼不好的!自由移動和活著比起來,微不足道。

其實無論是實體或是線上,會認真的學生和老師就是這樣的兢兢業業、把握時間,甚至努力的精進各種技能,只求自己能夠快速進入狀況,不會錯過任何的課程,還有餘力和自己的家人互動、發展自己的興趣。但是,沒有責任感的大人和小孩都一樣,不在意作業、不關心課程、不想要參與、不喜歡麻煩,但是卻又帶給別人種種困擾。

例如:明明課程中已經宣布過、再三強調過、重複說明過、作業的只是和說明也寫得非常清楚,還是有人完全不看不聽老師的公告和上課內容。遲到的還是那些人,作業不交的也是那些人,無論有沒有課本不交筆記的還是那些人,各種理由推託怪別人的還是那些人。不過,因為都在自己的空間裡,沒有了別人的惡意干擾,那樣的不舒服少了一點。

很多老師堅持上課要開鏡頭,然而,其實調整角度還是看不到學生在玩遊戲,或者學生看似有在望向螢幕,其實她只是看著另一個頁面的網拍和刷ig。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選擇,所以我依然認真的上課、補充,可是我知道很多人大概放生了自己,也放棄了未來。這樣很糟,可是只有自己醒過來才有用,別人無法取代和幫助自己的生存和生活。

所以,家長們崩潰的不是孩子在家,而是發現自己家中有個麻煩。以前只有下班到睡前看到,現在孩子整天在家裡遊手好閒,看著孩子,想到自己的一事無成,或許內心的焦躁更是無限放大。

所以,不要隨便叫別人結婚和生小孩!如果無法承擔孩子的教育和人生。也不要去管別人家的小孩,因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的孩子更不是你的孩子!先管好自己,給孩子好的榜樣,不然也只是讓孩子提早看透父母的無能。然後,讓彼此更加無法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