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新時代的新方法:東大特訓班2(龍櫻2)

其實我並沒有完整的看完東大特訓班的第一季,只是斷斷續續的看著那些讀書方法,然後一邊驚嘆於原來是這樣的啊!跟我的方法完全不一樣,好厲害啊!‧‧‧‧‧‧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當時已經過了考大學的年紀,也不知道考到第一學府之後是不是真的會有不一樣的人生!然而等到我真正的理解學歷的重要性,還有社會對於名校、名師的迷失後,我才終於決定無論如何都得讓自己到頂尖的地方去。

其實東大特訓班中的精神就是櫻木老師,雖然在劇集中的設定是他因為某個事件消失了幾年,但是,他的狀態和鬥志還是一如既往地讓人驚艷。最喜歡他用暴走族的騎車技巧追逐學生、也用新世代的網路智慧征服壞孩子,他始終沒有放棄當老師的身分,也努力的在是硬漢改變與周遭人的相處。而那個看起來傻傻的水野老師,似乎都一直在接收帳單,但是沒有她的溫柔和鍥而不捨,也許就沒辦法繼續這個充滿挑戰和未知的新世界吧!

我很喜歡第二季當中既有原來價值核心的繼承,又連結了兩個世代的差異,還埋下了過去和現在復仇、爭產的伏筆。那些看似過激的話:「笨蛋、醜女都去給我考東大!」「無知的百姓因為沒腦而被政客操弄!」可是那背後要說的是「獨立思考」和「表達自我」。

也許一開始的那些人都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沒有學習,但是在激發了鬥志之後、改變了性格之後、解決了家庭的壓抑約束之後、脫離了可惡的教練、理解了自己的特殊性之後,每個人的眼神和神情都有著不同以往的真心。那是終於決定為自己的生命拚一次的決斷,也是渴望能夠和從前斷捨離的勇氣。我喜歡這一季當中藉由特教生帶出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因為那是我們也許都忽略的教育本質。

新一季的數學老師還是用簡單的計算來帶出腦內的思維,國文老師用著換句話說、對比句、因果句來建構文章的布局,英文的字根和地理的思考模式也讓人感受到生活中、知識裡的奧妙。雖然理事長看起來是個壞人,但是她是真心的喜歡教育和孩子,也是能感同身受生命被操弄的悲哀。而校長看起來有點兩光,教務主任也是還沒有太大的作用,不過我想最後大家都能夠一起對抗要把校園破壞掉的霸權吧!

所以雖然才到第六集而已,但是我很期待之後的發展。希望這一季能夠完美的收官,因為我在十多年後,進入了頂大,我才終於理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何其寬闊。



劇情介紹:
16年後《東大特訓班2》開播啦! 阿部寬領軍夯爆日本推特,還有眾多神秘嘉賓登場,首集收視名列本季開播冠軍。傳說律師櫻木建二(阿部寬 飾)終於回歸,再次當上特訓班導師的他以堅定的眼神說出「去東大吧!」,將與當年是他學生的水野直美(長澤雅美 飾)一起在新的教育環境中挑戰不可能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