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千萬要說出來:《人間條件1》

感謝綠光劇團大手筆願意從6月21開始連續6天在網路上播放《人間條件》系列的作品,我真的非常感動,也帶著虔敬又懷舊的心情看待到現在仍然有意義的好劇。同時看著演員多年的改變和成長,欣賞著不同的幕次所擁有的場景,再來思索著那些到現在仍然沒有改變或是已然改變的議題,我總是覺得自己仍然是那個20出頭的少女,還會哭、會笑、會生氣,也會因為失落而惆悵許久。

人間條件1的「千萬要堅強」讓我到最後哭的像個傻瓜,其實又不是第一次看這齣戲,也不是第一次看到生離死別,但在劇中看到了演員所呈現的舞台空間,還有分幕後唸出來的台詞,加上演員黃韻玲一邊演阿嬤,一邊演少女的「精神分裂」,我真的非常的驚嘆和感動,無論看幾次都一樣地感嘆著這才是功力,也才真的能夠叫做劇本和演員。

那些在地的小人物是那麼的草根,那些粗野和暴力是那麼直接,那些諷刺和哲思是那麼的真切,那些無助和憤怒是那麼的讓人感同身受。正因為長大了,所以才更覺得那些以前到現在還解決不了的生命課題,或許就是人必須用一生去學習和感受的遺憾。

那些曾經讓人心動過的人,還有很多無法去圓的失落,到了最後在總裁和阿嬤終於見面的短暫時間裡讓人心痛到無以復加,但是能夠親口說出自己的心情又是多麼的甜蜜而酸澀。在親子的教養上,兩代的差距無論如何都是隔閡,隱藏著自己的心,用最狠的方式對待最親的人,然後在午夜夢迴時偷偷地心痛哭泣。兒子愛著母親,爸爸疼著女兒,但是因為面子和害怕家人受傷的理由,所以讓自己變成窮凶惡極的混蛋。

而那些會讀書的衣冠禽獸,還有官商勾結的結構,球員兼裁判的司法,到了現在依然沒有改變。只有讓那些從以前到現在都帶著無奈的熟男熟女跟著年輕人一起「躺平」,看著戲的時候,笑著笑著就哭了!

我要好好的把這幾部戲看完,因為那不只是導演的心意,同時也是我這些年青春的回顧。這幾年我畢業後開始工作,在職場中哭了許多次,仍然還有綿延不絕的眼淚。可是我感謝現在的自己還有著感覺,也感謝自己還在人間,還能夠去彌補一些遺憾。我希望我能夠成為安靜觀察的人,但也能夠吵鬧的用文字表現情感。

謝謝那年陪我看戲的人,也謝謝今年和我一起看戲的人,我們都變了,可是我希望自己的那團火不會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