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一則新聞之我見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5532927    2021-06-15 10:50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成大要求端節後返校生PCR被批違憲 校方:保護其他學生」

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其實我是生氣的,不只是因為學生搞不清楚狀況向媒體投書,指出自己返鄉只有「道德瑕疵」,還有許多網友紛紛上升到違憲、侵犯學生自由的層次。讓學生自費500元做PCR是「確保自己的健康,也對別人的安全負責」,成大醫院檢測費用是5000元,學校請校友贊助4500元,剩下500元讓學生負擔,這真的已經是佛心來的!如果學生有清寒證明,500元也不必付。從北部回來後,一人一室升級變套房,隔離也不必付費。到底有多「盧」,才會讓為自主健康管理,還是可以自由進出房間叫做侵犯人生自由?

如果這樣就違憲,那麼應該是在學生決定要北返就開除學籍,根本不需要尊重學生。甚至,連4500也不用幫學生出,直接讓學生全額負責,然後知情的室友還可以向台南市通報有人北返又回來,是「危險人物」。最讓人生氣的是道德瑕疵的說法,返回北部沒有錯,想回家沒有人可以禁止。

但是,現在成大都已經遠距教學到期末,為何不順便返家?直接整理行李回北部,等到下學期再回來。很多大學生都已經搬離宿舍,或是回到家鄉,這些人都沒有錯。可是,只要從疫區回到台南,就是要自主健康管理,這麼簡單的道理,還有人刻意的操弄情緒和不明是非的相挺,真是讓人感到無言。

檢驗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準確,但是與其擔心自己咳嗽、喉嚨痛再去看醫生,或是因為亂竄的足跡讓更多人受害。先一步把自己控管好,負責自己的健康,這是最簡單也最讓人放心的事情。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同胞、同學、朋友確診,但是如果我知道我的朋友連最基本的「保護」都無法做到,甚至還無理取鬧的投書,我會認真的考慮結束友誼,因為自私、自利,只考慮自己方便的人很難長久的相處。

因為疫情人心惶惶,甚至因為很多資訊的不對等讓少數人見獵心喜,在網路上、群組中有許多的煽動言論。很多時候我都覺得這個世界只剩下藍綠,只剩下意識形態,而沒有辦法尊重別人的想法和自由。我能理解學生想家的心,但是我對於現在學弟妹的「自主」感到憂心和失望。如果教育無法讓人學到禮貌和尊重,那麼學歷再高也沒有用。但是我相信這只是少數的人不理性的想法,大部分的學生還是頭腦清醒的。

不要隨便拿自由來說嘴,因為現在所擁有的自由都應該珍惜,如果被有心人利用而變天了,很可能不用等到投書,就會「被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