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選擇‧不選擇


2007-04-24
或許,等一陣子再做決定,急著逼自己選邊站並不是一件好事情。我總是希望自己把所有的事情都分析清楚:有多少風險?有多少利益?有多少快樂?值不值得?對以後有沒有用?結局會不會是個好消息?可是,當我問自己問題的時候,其實我清楚的知道這些答案都不是我能給的。答案不過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無限大的思考意義。

這幾天讓自己放個長假,覺得自己可以在好好的想過。我還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像是一個不斷在改變方向的陀螺,停不了忙碌的宿命。可是,有些事情沒有弄清楚的話,會讓人異常的害怕。

看恐怖片的人都知道,其實目的就是讓自己尖叫、驚嚇,也都知道影片裡所有的東西都是假的。可是,在全心投入的過程中,人們好像也一起經歷了冒險,不管最後是生還還是輪迴,都讓人感到值得。可是,生活的恐怖就在於自己一直以為是主角,一直以為自己是焦點,也一直放大自我的光環,硬把金酸莓當成奧斯卡。

有些問題找不到人問,因為那是自己的旅程,每個人感受到的痛苦與喜悅不同,所以只能孤獨的選擇自己的方向。同樣的一朵花,具備著不同的色彩與象徵,有人說玫瑰是愛情,也有人說玫瑰多刺,也有人說那不過是香精的原料。
同樣一個問題,有人選擇逃避,有人選擇面對,有人考慮放棄,我原本以為,面對問題是最好的決定,其實,我後來慢慢的發現,問題自己會解決,根本不需要多餘的繫鈴人。

李商隱的詩浮艷多典隱晦,可是,我越來越理解那是他保護自己不要瘋掉的方式。沒有人規定文學或人生是必須被理解的,如果人類彼此可以理解哪有那麼多的戰爭與失落?又哪有那麼多的對立與攻擊?寫得很幽微是義山的選擇,不需要有人多事來做鄭箋,留白更有意境,無題之中,也是他選擇的生命情調。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光明的世界,也是一個最黑暗的世界,這是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也是一個最難回答的答案。我的雙城、我的雙心,我的對與錯。有無之間,若有似無,若無似有,到底是真正的存在,還是我只是另一隻發夢的蝴蝶?

今天,好像想了很多,好像什麼都沒有想。不過,就像赤壁賦裡所說的義理,縱使同樣的水,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同。而我,也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