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評《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我和那些奇形怪狀學生們相處的日子》

東燁的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我和那些奇形怪狀學生們相處的日子》是一本很激勵人心的書,尤其對於已經進入開學焦慮的我來說是能夠讓人振作的輕鬆作品。

中文系的原罪,就是要會寫正確的字,然後會讀很難的音,然而,很多時候會那麼多的字音字形對人生完全沒有幫助,甚至會覺得花石淹技士是無用功夫。我買菜不會用到生僻字啊!我到超商不需要三角函數啊!我不需要被元素週期表就會喝可樂啊!但是,我覺得在教育的過程中每一個學科都是訓練,雖然不常用到那些艱澀的概念,不過那些組合的過程都能夠幫助自己頭腦細胞活化,訓練邏輯和組織。

而這本書中很真實的寫出教育第一現場老師會遇到的學生、家長困擾,也誠實地寫出自己的無奈和挫折。其實很多時候,不是不想把學生帶好,而是一種學生和家長都放棄了,身為老師卻無力回天的遺憾和無奈。書中用很淺近的語言,幾乎沒有什麼修飾的呈現師生的互動。

這學期我遇到學生和同學相處很差,然後自以為同學霸凌他,家長逕自帶學生去報警,(警局當然不受理,而且還要學生回去反思自己的錯誤)。我也遇到同事帶學生出去校外教學時,學生掌握不了交流分寸而產生大麻煩。自己平時在上課時也會有學生不認真上課,但是到期末哭著要求要及格的狀況。學生作弊被抓,家長反過來說學校沒有監督好害自己的孩子犯錯‧‧‧‧‧‧教育現場就是這樣,但是我們這種年輕教師還是要扛,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能夠退休啊!老實說,一年一年的越來越糟的狀態,讓我實在灰心。

然而,看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對我自己最大的啟發不是讓自己成為熱血教師,而是去反響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界線,還有調整自己未來處理事情的角度。因為我無法成為像作者一樣的老師,所以我必須要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把事情做好。

我喜歡作者書中的幾個提示:

13.這世上沒有那麼多地方可逃
15.同溫層會給你溫暖,但不會給你勇氣
19.人生多次機會,可以容許你不停地「再看看」
22.長得好看是天賦,但你必須有讓人願意多看你第二眼的內涵。
26.即使你有一百萬種不如人之處,但只要找到一種屬於你的存在方式,你就是獨一無二的。

我知道也許自己很多事情都無法做到完美,但是很努力地去嘗試失敗再挑戰,可能還是能夠接近成功。我也必須要小心不要把所有的事情和壓力都綁在身上,因為那樣太累又造成不幸。我也會嘗試在生活中設定停損點,不要讓自己被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消耗。然後與其花時間和同事抱怨,不如積極一點去找到方法改變困局。我花了極少的時間看完這本老師和學生的互動,但是卻反省了很久,也決定給自己機會重新來過。

所以,我很希望自己能夠記得現在的感動,等到下一次累的時候,知道求救和尋找方法紓壓。每個老師都會遇到不同的奇形怪狀,那些都不足為外人道也。只是我真的很希望社會可以給認真的老師多一點支持,畢竟,當一個工作變成只是工作的時候,那是太恐怖的折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