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我要準時下班

我是先看了一集日劇才找《我要準時下班》的書來看的(然後就直接跳看最後一集XDDD),所以從各種意義上來說,我是用看文字的心情來閱讀整個畫面。

其實從這個標題看來就已經深得我心,畢竟我真的是喜歡按表操課、準時放工的人,因為我每天從早到晚的工時已經接近12小時,如果我沒有準時地從上班的場所開車出去,我的人生就是被「責任」綁死了!我也不喜歡把事情帶回家中,不想要在下班時候還接到公務電話,能夠在上班的時間完成的事情,我都會盡量高興綠的完成。

而《我要準時下班》談的是責任、過勞、社會眼光的問題。難道只有在辦公室裡待越長的時間才能證明自己的向心力嗎?還是一定要以X為家才能榮登社畜的寶座?我討厭加班,我也怨恨那種假日的輔導課、第九節那些東西!因為那些附加的時間只是剝奪了自己的自由,而且沒有任何效率。

以前在國中時代,導師很希望大家能夠留校晚自修,說一起讀書會很有鬥志。高中、大學時候同學們也會邀約一起去圖書館衝刺,說效率很高。但是對我來說,我喜歡一個人,我不喜歡被道德綁架、情感制約,我厭惡那種你等我、我等你的繁瑣,如果真的要讀書的話,我總是選擇自己到圖書館一個人閉關。時間是自己的,沒有必要因為誰而暫停。到了出社會後,我依然故我,所以曾經被前輩「提點」過,那麼早回家,有沒有把學生放在心上?

我沒說什麼,只是用段考的成績平均來說話,也用研習時數來證明自己的動力,更是用很短的時間就讀完碩士。後來,同事們都知道我就是個準時下班的女子漢!假日會把時間留給家人!晚上要陪孩子!所以這個小說裡的「堅持」我懂,因為準時下班代表的是自己的絕對自主。如果真的想要加班,也不適因為被逼迫,而是自己真的想要把事情完成。

所以,我看書的時候雖然也讀到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和父母親的家庭關係,男女之間的交往,其實我很喜歡故事裡不同想法的碰撞:支持加班至上的考量?是否要請育嬰假的掙扎?男女性別在公司的發展?事情做完與否的歸屬?正因為我們的想法不同,所以我也贊同想要在辦公室裡處理事情的狀況。也因為我們的環境不一樣,所以如果想要把事情完成而犧牲家庭,我也非常佩服那種奉獻。

然而,我還是個「自私」的人,既然我的人生時間已經一半以上都在工作場合,臥室在上班的路上,那麼準時下班就是我生活中的小確幸。我想要把事情做好,我能在時間內完成我的責任,我可以不去耽誤到別人的事情,那麼這樣就可以了!不是嘛?

希望有一天,可以走向彈性的工時,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可以用更多時間做不同的嘗試。我目前忙著工作和讀書,可是在這些時間內我覺得十分幸福。那就繼續下去吧!我不想加班!過去不想,未來也不願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