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歷史追蹤!原來「你」也在香港 1 2 3

歷史追蹤!原來「你」也在香港123

這一系列的書是用非常淺顯的方式來說明一些名人在香港的蹤跡,也藉由介紹這些人的事蹟來澄清某些錯誤的資訊。

由於是寫給普羅大眾看的,所以從秦漢到當代的跨度很大,而且選擇也很自由隨興,大概就是一種讓人驚奇的概念。原來韓信的後代逃到香港,然後改姓韋。原來韓愈沒有真的到過屯門。可憐的皇帝趙昺以身殉國。張保仔的海賊傳奇值得大書特書。杜月笙的發跡經歷。‧‧‧‧‧‧(但是有些人物也沒有那麼驚,例如:孫中山、康有為、蔡元培‧‧‧‧‧‧‧)不過,我很喜歡看歷史的書籍,所以對於這些介紹,感到非常有趣,覺得如果能夠更嚴謹的取捨人物,這個系列可以更龐大又精采。

最近努力的在消化一些理論書籍,但是也不忘記繼續看一些有趣的課外讀物,希望能夠自我提升,讓自己可以多一些思考的多元空間。其實我很喜歡台灣,但是我不想做台灣作家的研究,就是不願意把興趣變成責任,這樣覺得太累了。所以我從其他的地方入手,反而藉由別人的視角可以看到台灣還可以加強的地方。

所以,我在看到香港人很有意識的普及對於自己本土的看法,我也很希望台灣能夠有些對於歷史文化的介紹,可以畫可以歌可以寫,讓更多人能夠凝聚一起。

很多歷史存在於我們的記憶中,所以要趁記得的時候從腦海印出來,也要有一些歷史的責任,把對的傳承給下一代。所以我很希望這個系列可以再多出幾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