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好評:《百花百色》


好評:《百花百色》
    因為搜尋論文資料的關係,偶然找到了《百花百色》這本可愛又發人深省的漫畫,讓我非常感動,比啟用過多的文字來說明內心的掙扎,我覺得用漫畫的方式也很能夠讓人感受到更多元的思維。
    這是一個性別認同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台灣的家庭的事件,其中有著母女關係的緊張、姊妹之間的抵抗、婆媳關係的對立、性別歧視(重男輕女)的壓抑、青春回憶的青澀,同性婚姻通過後的社會氣氛變化,還有關於傳統臨水夫人廟裡「換花」求子的描述。所以這本小書不只是生命的紀錄,同時也是時代的寫真。
    故事裡的女孩是一個溫柔女子,是由於先天的缺陷,所以被家人安排成為一個「女生」。雖然有能力和男生玩在一起,卻無法真正被接納成為其中的一群。也因為自己感受到家庭的壓抑和無力,所以只能夠把事情悶在心裡。還好在她的周遭有個知心姊姊,存在著、陪伴著躁動的心靈,最後也用自己的同性婚姻和自我認同的歷程帶給主角啟發。
    在漫畫中很讓人動容的隱喻在於:一個穿著布偶裝的人。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因為各種原因隱藏,也因為各種狀況不得不持續的偽裝。我們無法得知那些玩偶裝底下的人帶著什麼心情?也沒有辦法輕易地告訴別人自己是什麼?在女主角的成長過程中,讓人很心痛心疼的是社會和家庭對於她的規範和桎梏,看著那樣的畫面,其實真的很想哭,因為那真是一段艱難的過程。
    我們都很習慣正常人的樣子,然後也希望所有的人都是正常人,對於和大家不同的孩子,總是會用各種手段「為她好」!但是那並不是特別的孩子想要的人生啊!而且周遭許多的邪惡眼光,(已經不能用不友善來形容)用八卦的口吻說著別人家的事情,看似熱心熱情提供意見,其實只是逼得別人家無寧日。
    所以,在某個程度上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各掃門前雪」,不要為了別人家的小落葉煩心。雖然我們都無法獨立的存在於這個空間,不過就因為所有的試煉都是屬於自己的功課,所以不要去管別人的考卷做得如何,也不要擔心別人無法在適當的時間做完,更不要逼別人做著答卷。因為,不寫考卷也是一種選擇。
    我很不願意提供「別人」意見,因為很多時候別人要的並不是建議,而是希望別人幫自己的選擇背書。所以,如果這個世界有各種不同顏色的花朵,那麼我們不需要規定花朵的顏色,開花的時節,也不要去管她們應該插在花瓶或市長在深山。百花百色、各自安好!那樣才是一個成熟的社會應該有的風度。
    同志婚姻終於合法了(地球也沒有毀滅)!雖然還有許多人反對,但是至少在法律上能夠保障同志們的權益,也更能夠讓大家接受這個事實。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夠不再不禮貌地問性別、年齡、職業,也許大家都會快樂一點。也許真愛也會真正的降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