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開學前的祈禱

明天終於要開學了!終於!延後了兩個禮拜之後,還是要面對正常的上課生活。其實我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本業,就算忙著讀博士班的時候,我還是會把學校的工作放在第一順位。所以上學期遇到學生自殘、性平、家長約見、霸凌處理時,我總在第一時間就撤回自己的公假。

心情上其實有點害怕!在已經許久沒有站上講台,而我又開始習慣和期刊論文、理論打交道的時候,我有點擔心自己的心態。雖然已經排好了座位、想好了流程、也持續的在班群上叮嚀自己的導生,不過,要戴著口罩去解決開學大小事,量體溫、噴酒精、問狀況、排進度‧‧‧‧‧‧還是如臨大敵啊!

我真心希望部要有任何停課的狀況,真心祈禱疫情不要擴散,真切地祈求大家都能平安順利的過這個學期。疫情會改變人看待自己生活的視線,也會讓人小心翼翼或精神緊張。在第一線工作,我知道自己的發言必須中立客觀,但是我也確實在政治上有明確的立場。和學生們的溝通無隔閡,我擔心的是辦公室裡的親中前輩又會如何大放厥詞。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辛苦了!藥師們也辛苦了!防疫的官員也辛苦了!為了開學在準備的顧路人也辛苦了!我們都努力地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然後謹守自己的原則,該隔離的隔離不要當人渣生化武器,該固守的固守不要說風涼話來批判政府,該安靜的安靜不要在挑動情緒,這樣才是「防疫視同作戰」的最基本認知。

因為我從沒有忘記過自己的責任,所以對於開學又緊張又擔心。可是,我仍然會戴上我的口罩(我就是要戴口罩,因為課堂上飛沫最多的是老師),用我露出的小眼睛去守護我應該守護的一方天地。然後等待博士班開學,再看看是否能去上課!

大學時經歷過「煞死」那個時期,看著隔壁棟宿舍被拉分隔線的恐慌還在,所以我沒有把這次的疫情當作玩笑。希望開學後窗戶可以通風,人和人可以站遠一點,也不想要有密閉的小房間聊心事。這段時間大家就努力的「獨立」一點吧!希望不要互相傳染啊!(所以我認為大型的活動都應該暫停,不能因為宗教信仰就忘卻!)

開學好可怕!但是怕也要開學!加油!好好上課再放連假!最後也希望自己能夠把自己的資格考資料準備好,努力學日文!不管世界如何變化,我都想讓自己變成更有內涵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