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影評:珍妮的婚禮


(先放一張劇照,版權屬於電影公司,來源是https://www.imdb.com/title/tt3289712/)

這是一部很「夢幻」的電影,因為故事的最後有個美好的結局:女孩終於和「室友」走上紅毯的那一端,父母親終於接納了自己的孩子,帥哥弟弟雖然早就發現姐姐的不同但是都不點破,溫柔的支持。奇葩的妹妹終於也走出自己的心魔,找到真正對的人,家中的草皮新綠而燦爛。小鎮的一些鄰居也有所鬆動,正視女女相知相守的關係‧‧‧‧‧‧

如果要說好聽話的話,那麼女主角真的很漂亮,而且整個故事的架構十分完整,就是一個很具有自我意識,對所有人都出櫃但是對家庭沒轍的乖女孩有一天終於破繭而出的成長歷程。然而,扣除了這些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情節,其實還是有一些缺點的。

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珍妮「演」得很用力,太用力了!(就是一種我現在很鬱悶,我想出櫃但是我不行;我出櫃了,你為什麼不同意的猛爆感)看著珍妮再順台詞的時候,我完全感受到她很認真地要詮釋一個不被認同的乖乖牌,可是,站在她旁邊的女友小貓就完全被壓制住了!

設定兩個人的交往已經5年,但感覺兩個人有點不熟,或許是因為要鋪陳一個猛烈、一個溫柔冷靜,但是兩個人的親吻(最大的尺度只有親吻)只有微弱的火花,躺在一起的時候似乎就是少了一點已經同居久的自在隨興。而且求婚超隨便的:珍妮回家跟女友說覺得沒有結婚生子有遺憾,然後就平靜的決定結婚了!嗯!讓我有些錯愕!

再來,關於母女的和解,父女的和解都充滿了戲劇性,或許是因為這個家庭結構本來就有其運作的方式,但是,就是感覺很突兀,(媽媽向鄰居爆發出自己沒有挺女兒的自責,爸爸的好友來勸爸爸接受)感覺上就是很刻意!不過,處理弟弟妹妹的接受過程,我覺得很棒。

妹妹平時很機車、尖銳的挑刺,是因為覺得比不上姊姊,然而在知道姊姊的痛苦後,終於反思了自己也在不幸的婚姻中忍耐,下定決心尋找一個能懂自己的男人。弟弟則是從高中就觀察了姐姐的狀況,雖然還是會介紹男朋友給珍妮,不過就是一種「哦!我能向父母交差了的虛應故事」。最終弟妹爸媽一起參加婚禮的美好,媽媽開心地跳舞,在婚禮的現場有自己的心情和幸福!

可是,最後新娘親吻新娘時,還是覺得兩人真的有「一點點愛」,但是不熟,片尾放彩蛋的時候,兩人抱著孩子還是感覺閨密感相當重。女主角真的演的太用力了啦!希望在同志的片子裡未來可以不要有那麼多的掙扎和皺眉。我腦海裡的珍妮應該是會因為家庭的關係回到家後更溫柔的黏女友的樣子,還有在鄰居的告別式大出櫃很扣分(還自己走掉,留女友收場),
這不是溫妮!
這不是溫妮!
這不是溫妮!


不過在看電影的時候,其實我也在反思如果最後所有的人都不同意,那麼珍妮會怎麼做?和女友一起搬離開嗎?還是繼續忍受大家的不認同,假面和「室友」過一生?想想都覺得悲情。所以,讓能夠結婚的都去結婚吧!婚禮是一個儀式,但是,如果這個儀式能讓人感覺幸福,那麼就努力的去營造自己的夢幻場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