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荊都夢(上卷)》試讀

《荊都夢(上卷)》試讀
    武俠小說的類型很多,但是能夠真正寫出「俠」的精神的不多,所以在腥風血雨的江湖中,用自己的武功計謀實現理念和慾念,或許就成了荊都夢的江湖中最平常的生活。

    這是一本關於慾望的小說,因為想要很多的金錢、美女、權力,因此在「強者全拿」的絕對輾壓下,弱者就只能獻身、屈膝、隱忍,可是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不斷比試下,金榜上的名次不斷的在變化,也造成了不同的暗盤及歸屬。


    在這個江湖中,很少有人能善終,不是所愛不得、所求不得,就是得而復失,或者夢醒時分才知道自己做了場大夢,一切都為他人作嫁。傳說中的天舞劍引出二十五年前的恩怨情仇,雖然早已成為過去,但放不下的執念讓人不得不繼續在自己畫出的囚牢中展演。為了尋找逝去的愛人所以在替身上用情,為了求一份純真信任寧可放棄解釋,為了愛一個身分懸殊的情郎而自甘墮落,為了報一場難以成功的冤仇而交付靈肉……

    《紅樓夢》中有一段我很喜歡的讖語:「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裏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人生無非是苦,當前緣散盡,也許真的才能苦盡甘來。

    江湖事,江湖了,誰都無法逃脫,也沒有辦法金盆洗手。鄭愁予說:「出門一步,便是江湖。」無論誰想得到他想得到的,都要付出血淋淋的代價!可是為了一場夢而浪擲一生,值得嗎?也許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