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離別前,再說一次再見》試讀

櫻川咲渚的《離別前,再說一次再見》是一個用靈異和推理包裝但是意外溫馨的愛情小品。青梅竹馬鐵三角:天真善良的亞優、活潑率直的俊輔、寡言溫柔的拓己總是一起,原以為這樣的日子會永遠持續下去,卻終究敵不過心中逐漸萌芽的情愫。「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那是非常美麗的童年,可是如果來了兩輛竹馬,小女孩應該要選擇那一個臂彎呢?如果小男孩們的眼光都是那麼熾熱而純粹,那麼無論是選擇誰都會有人受傷!就會像小說裡說的:「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一旦變成大人,也有無法平分的東西吧!」

    這場關於青春愛戀的故事,很是純情純真,讓人感動!最近火紅的《我的少女時代》傳達了在那個單純的歲月裡真摯的心動,而這本小說帶來的是一種殘缺卻溫暖的美。感情是沒有辦法讓的,也沒有辦法隱藏的。如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撲朔迷離的大愛並不經常存在。我們比較常看到的是《洛神》中兄弟爭女的鬩牆。所以能夠簡簡單單的喜歡著,那就很讓人感恩了!相愛的人不一定適合相處,真正能在生活中契合的也許是因為真的只有相敬如賓或者彼此尊重,扮演好應該要扮演的腳色。感於愛情,實在很適合在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好好地品嘗,不論是酸甜苦辣都值得深藏。


    「其實我早就知道,已經到達極限了。我們各自一直視而不見的心意,已經不斷膨脹,變得太過巨大,早就無法隱藏起來。」砌得再漂亮的正三角形,只要有任何一邊試圖改變距離,就會開始歪斜。「再一下……再一下子就好,我想維持現在這樣,維持現在這樣的三個人一起。」逃避或躲藏也是一種折磨和傷害,因為我們始終不知道自己能夠忍耐到什麼時候,假裝是痛苦的,愛情和咳嗽一樣,無法隱藏,愛也是苦被愛也是苦。

    所以,我覺得結局的安排是幸福的,那是一個可以讓大家都好過的最好方式,守護者、戀者、追求者,那都是最適合的位置。或許因為失去,所以又真正的得到了些什麼。取是能力,捨是境界,在愛情中,只有愛和更愛,也許愛到了願意不說愛是最溫柔的成全。所以這是一本看了之後會想好好珍惜現在身邊的人的小說,因為就算我們之前有很多的故事,但是,現在在身邊的這杯溫開水,卻是真實的溫暖著我們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