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試讀心得

                              
或許慈禧的評價,在男性文本及野史的渲染之下早就偏離真正的史實,因為王朝的沒落總需要找一個理由來承擔,也需要一個怒罵的出口。所以在野史中的殘暴荒淫、影片裡的邪惡想像都成為讀者先入為主的思考。當然,我們都接受這種根深柢固的灌輸。

慈禧成為大家公認的有權惡女,斷送了清朝及中國的未來,干預朝政、禍國殃民,大肆滿足個人私慾的園林修築也被後代詬病。可是,當我開始從慈禧的成長環境、家庭背景、深宮生活和統治決策來看待她,我發現我不再仇視這個血肉飽滿的名女人,反而感覺正史對慈禧書寫的滿滿惡意。在傳統中國男人執政的舞台上,慈禧獨有過去帝王沒有的智慧與能力,成為「紫禁城唯一的男子漢」!她的決定和狠勁很讓人佩服,如果能夠在這樣的女性底下工作,能夠讓一個有手腕的女主管領導,現代的我們也許與有榮焉,但在那個時代,被推著趕著走的中國,恨透了鳳凌駕於龍的踰矩!

慈禧很敏銳的意識到,開始全球化的年代,不想繼續落於人後,唯一之道就是奮發圖強,躋身現代文明的世界。師夷長技、重整想法、破除舊式,用破壞來建設新世界。然而,改變談何容易,尤其在中國最黑暗的時代,擁有無上權力的同時也代表必須承受無窮的壓力。作者張戎有憑有據的把慈禧的真實面呈現在讀者面前,也讓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比較科學的論述,而不是假設、以為、可能的猜想,寫歷史和寫小說不同,當然也會形成不同的風貌。我喜歡作者這麼考據的讓讀者認識比較接近人或女人的慈禧,而不是在神壇上的王后。

我喜歡這本書,當我拿到之後就用最快的速度看完!希望更多人都能夠感受慈禧的魅力,然後還給她公平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