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禁忌圖書館》試讀──閱讀的結界


    對於愛書的人來說,圖書館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魔法。在圖書館中可以開展不同的思維,也能暫時的讓自己「魯蛇」般的人生有一些作夢的權利。我很喜歡閱讀時候超越天地的安寧,也很喜歡跟著主角在異世界探險、受苦、沉淪、昇華,因為閱讀的視野開闊,打開了現實無法滿足的風景。

    而這本《禁忌圖書館》一開始就充滿陰謀和謎團,在這個懸疑的推理魔幻世界,一個聰明的孤女掉進詭異的困局,一夕之間失去了親情和住所,所以只能依照成人的安排依親,她說:「就目前來說,要往那個方向走,我也沒多少選擇。」這樣的孤苦無依,讓人以為這就是最糟的狀態。然而,命運總在自以為無法再遭的時候給予迎頭痛擊,她又因為好奇和執念,進入了魔法的世界。


    在主角的面前有個艱難的選擇:當個正常的女生,或者過冒險的不正常人生。當正常人很簡單,但是對於不平凡的人來說,那才是最困難的。因為就算自己什麼都不做,在人群中也會發光。更何況每個人都有想守護的東西,為了那些信念,光芒會更加熾熱。然而執著必須付出不同的代價,也一定要經過試煉,在修行的過程中,很多的痛苦都必須自己孤獨的承受。「魔法是九成無趣,一成刺激,而刺激的那些通常就像烈火一樣傷人。」能夠通過考驗,才有資格繼續奮戰,如若不然,就只能從資質特異的璞玉打回碎石。

    在這本書中,最讓人驚喜的就是:「讀者等於巫師」、「書本就是困局」。陷溺在書本中的讀者有種驚天的魔力,那種創造的力量還有夢幻的展開,可以依照作者的想法前進,也可以在閱讀之後用自己的想像重新構築一個世界。其實打開一本書,就是參與另外一些人的人生,只是我們以旁觀者的視角看見別人的困局,在別人的故事裡流下自己的眼淚,在別人的生活中展現自己的笑容。我們因為父女親情而鼻酸,因為友情扶持而鼓舞,因為淡淡情愫而莞爾,那也都是書本的「局」,也是一個進去就出不來的「結界」。

    而在這本書中關於簇群、樹精、龍的戰鬥,都描寫得活靈活現,讓人彷彿置身其中,也跟著主角的顫抖和衝勁面對困難。這樣的禁忌圖書讓人神往,恨不得也能自己擁有一本。所以,我非常願意推薦這本書,希望有更多人能夠閱讀,並且被故事網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