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當嘉碧遇見了依莉》試讀

《當嘉碧遇見了依莉》試讀
    「對全世界而言,你可能什麼也不是。但對某人而言,你就是全世界。」當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心防完全被擊垮了!因為人和人、人和物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的奇妙,所謂的緣分就是用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存在,並且影響著我們的生命和生活。

    得到「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症」的嘉碧遭到同學的霸凌,使她開始不敢與人接觸。直到患了「肝門靜脈分流症」病的獵犬依莉出現,才讓她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這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濡以沫真的讓人感動,因為我們往往覺得自己是可憐的,但是在我們經歷過更多的事情之後,回首向來蕭瑟處,我們才真的知道原來我們並不孤單我們之前的顧影自憐其實是無病呻吟。只有真正的看待生命,我們才知道每天都要活的豐富精彩,要勇敢活出自己,無所畏懼。

    嘉碧和依莉相處九年半,改變了彼此一生,讓人類的嘉碧理解自己要為了改變「霸凌」的狀況而活。在生活中、校園裡、職場上,我們總會看到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然而,有時候我們選擇視而不見,有時候我們成為幫兇。然而多數並不代表正確,我們應該要選擇當一個勇敢的人,保護自己,同時也保護我們身邊的人。作者嘉碧瑞兒‧福特現身說法,成為美國反校園霸凌的代言人。除了在全美各地舉辦校園演講,感動數以千計的學生造成迴響,也被許多研討會及大型會議邀請為演講人。把自己曾經的痛變成美麗的花朵,這樣的成長讓我非常感動。

    在書中作者也提出許多霸凌的相關建議,給目擊者、霸凌受害者、家長們、和教育者,對於在教學現場的我,有個即將入學的孩子的我,曾經也被霸凌的我都有很深刻的觸動。如果我們能多一些傾聽,然後告訴那些加害者什麼是不對的,然後一起彌補過錯,或許很多人的人生都會不一樣。

    「生命中有太多事無法由自己做選擇,但絕對能選擇用怎樣的方式去對待自己與他人。」藉著這本書的鼓舞,也讓我可以更清晰地看待過去的自己,然後利用自己的理解去幫助其他人。這是一本很簡單樸實但是很好看的小品,希望更多人能夠因為這本書有不一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