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失控的照護心得

         

    當整個社會老化的時候,其實不單只是老人變多,更嚴重的是每個年輕人身上的重擔變得更重,而且經過時間的摧折,「照顧」從一種心甘情願背負的牽絆,變成一種不得不如此的累贅,更甚的不管發自內心的照顧或承認無力地放棄,身上還是有著無法放下的十字架。

    葉真中顯這本書的內容很讓人難過,尤其是經驗過長期照顧失智者或病人的家屬,更能覺得感同身受。文案上所說:「當生命成為沉重的負擔,為了讓彼此脫離地獄,是否只有唯一的方法?」其實我們都很沉痛的知道,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但是我們無法光明正大的說出那個關鍵,也不能真的付諸行動。只能夠在留與不留,親自照顧或交給機構中抉擇。可是不管怎麼選,對於事不關己地別人來說,都可以輕易的批判放棄者的「不孝」。

    什麼是照顧呢?什麼是儒家說的「老有所終」呢?能夠安然地死去,沒有病痛的走,不留給家人麻煩,或許是很多人心裡的願望。尤其在看過許多的案例之後,久病床前無孝子,真的能夠甘心付出、毫無怨言的人實在是太少了!想起之前外公因為嚴重失智症而臥病在床,全家又擔心又無奈又不捨又緊張又不想面對的複雜感情,我完全能夠理解書中老人們的子女那種痛苦的矛盾。

    安養照護機構的這種「感情勞動」,在書中是這樣描述的:「照護是對人服務並不只是在物理面上單純的照料好對方的身體就好,還包括在感情上表現出『真心』之類情緒上的服務。即使不想笑的時候還是要露出笑容;面對不想做的工作,也要像是心懷喜悅地完成;即使不認同對方,也得要點頭回應」如果說感情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話,能夠讓日薄西山的老者幸福的過完最後的時間,其實很多人都願意付出金錢來換取「自己的日常生活正常運作」以及「親人能夠得到妥善照顧」。可是就算付出再完美的職業性笑容與關懷,都遠遠不如自己血親的陪伴。

    故事裡故意入獄的老奶奶說:「因為,社會上沒有一個人肯幫我,在監獄裡,我還能活得比較像一個人。」這實在讓人鼻酸啊!如果我們的世界是由正常的有用的人推動,那些被榨乾價值的渣滓就只能被淘汰廢棄!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對的,也都希望能夠適當的伸出援手,然而,家庭社會都無力援助的時候,就只能任由社會的底層淪陷,然後祈禱有「奇蹟」來解決這個困境。

    當政客們為了選票和立場不顧國民利益的激情演出,當整國家機構擺爛的阻擋法案的通過,當整個社會都無力解決老人太多沒有小孩的困境,其實我們更應該停下來思考,到底世代正義是否存在?不然怎麼會讓青壯年寧可醉生夢死的享樂而不願意傳承血脈呢?所以,這是一本悲哀的書,讓人打從心裡寒顫!可是這也是我們的真實世界,真實而殘忍。

    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
                      不跨過邊境我的某部份會死

這個世界沒有漂移沒有旋轉我的路仍消失在兩端這段歷程所留下的遺蹟已成唯一長條邊境跨過之後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跨過邊境我的某部分死了


也許,現在是該更有智慧的籌謀未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